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中市社大探討反送中被關切 楊志彬籲尊重社大辦學自主性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今天發布聲明,近來地方政府與民代干預社區大學關懷公共議題及舉辦公共論壇的事件時有所聞,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趨勢,請教育部本於《社大發展條例》精神,善盡監督職責,亦請地方縣市政府應充分尊重社大的辦學自主性,保障社區大學辦學的言論自由及公共精神。(取自全促會官網)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今天發布聲明,近來地方政府與民代干預社區大學關懷公共議題及舉辦公共論壇的事件時有所聞,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趨勢,請教育部本於《社大發展條例》精神,善盡監督職責,亦請地方縣市政府應充分尊重社大的辦學自主性,保障社區大學辦學的言論自由及公共精神。(取自全促會官網)

2020/02/14 15: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表示,近來地方政府與民代干預社區大學關懷公共議題及舉辦公共論壇的事件時有所聞,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全促會請教育部本於《社大發展條例》精神,善盡監督職責,亦請地方縣市政府應充分尊重社大的辦學自主性,保障社區大學辦學的言論自由及公共精神。

秘書長楊志彬表示,台北市一所社區大學在去年公民週探討反送中議題,遭到民意代表關切,甚至疑似透過教育局施壓,要求社大針對公民週主題提出報告說明;而台中市一所社區大學公民論壇週主題,同樣受民意代表疑施壓教育局,強令該社大公民週主題必須提前報備審查。

秘書長楊志彬抨擊,日前雲林縣社區大學重新招標案,公告標規第15條條文竟出現:「社區大學每學期公共參與週之課程題目、講師及內容,應報本府同意備查,始得為之」等文字,政治干預堂而皇之、毫不避嫌,實讓人瞠目結舌,由北到南一連串發生在地方縣市政府對社大公民週及公共參與週主題之政治打壓與議題審查事件,發生在當前的台灣民主社會中,實令人難以置信。

秘書長楊志彬表示,社區大學在台灣創立已逾20年,以培養現代公民素養,打造公民社會為核心使命,促進民間基層自由自主的公共討論,也一直是台灣各地社大的重要責任與教育方式。

但部分地方縣市政府對社大言論自由及公共參與的箝制,實已斲喪社大的核心使命與價值,更阻礙了台灣自由民主制度的深化,過去20餘年來,從未聽聞地方縣市政府敢以此等明目張膽之態勢,強對社大的公共論壇主題進行審查,近來發生這些政治施壓與干預事件,令人深刻憂心,台灣的民主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楊志彬指出,雲林縣社大重新招標案第15條要求公共參與週主題等應事先送審情事,全促會向教育部終身司反映,目前以「承辦人疏失誤植」之理由重新修正標規條文,全促會欣見雲林縣政府即時更正標規條文,返還社大辦學應有的言論自由空間,全促會呼籲雲林縣政府應正視各界對社大重新招標案的關注與質疑,給所有參加標案的團隊一個公平、公正、獨立、專業的審查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