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台灣本土首個病毒株出自「她」 台大醫院師徒接力抗疫

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教授張淑媛,是第一位分離出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株的專家。(自由時報資料照)

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教授張淑媛,是第一位分離出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株的專家。(自由時報資料照)

2020/02/14 22:4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大醫院病毒室前主任高全良和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教授張淑媛師徒兩人,相隔多年後,一先一後分離出台灣首個SARS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株,台大近期也順利再分離出第二株,張淑媛說,雖然壓力很大,但是有了病毒株才能開啟後續研究,辛苦很值得。

張淑媛除了主導這次分離病毒工作,分離出台灣本土第一株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早在2013年台灣出現首位境外移入H7N9病例時,當時就是在張淑媛細心分析下,讓她成為國內看到H7N9病毒的第一人。

而當初SARS爆發時,張淑媛才剛到台大醫院任職,所以來不及參與當時的研究團隊,但是時至今日,台灣又面臨新的疫情挑戰,張淑媛說,內心很感慨,當然不希望台灣又遇到,但現在遇到了,很慶幸自己也能出力把病毒株分離出來,過程中遇到問題,也曾打電話向高全良老師請教,老師也都細心回覆。

雖然分離病毒株時有穿著裝備防護,但是由於面對的是高傳染性的病毒,無論是安全顧慮和跟時間賽跑的心理壓力都非常大,張淑媛說,新的病毒株必須加快速度培養出來,才能開啟後續的研究工作,包含疫苗和診斷試劑的開發,加上時間壓力很大,各界都希望用最快的時間分離出病毒株,這段時間都很密集的在做,壓力很大。

張淑媛說,過程中也遇到瓶頸,例如病毒經過分離純化後,要增殖時卻遇到困難,沒辦法順利大量培養,經過一段時間克服,調整一些條件,終於成功培養出來的那一刻,當下心裡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早在博士班研究時,張淑媛就已著手進行病毒相關研究,她說,當初是研究愛滋抗藥性,那時候想做這個研究,主要是因為仍是未解之謎,希望可以解開,當時許多藥物都剛開始開發,各方研究進展也很多,到台大任職後,因為教學和臨床需要則開始著手分離病毒的工作。

張淑媛說,分離出第一株還不夠,目前台大這邊第二株也已經分離成功,接下來還會繼續分離,因為不同檢體的病毒,可以從中看出病人跟病毒有什麼不同的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