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台大分離出病毒株 張上淳:對人體適應力可能更強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還原分離病毒株始末。(記者簡惠茹攝)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還原分離病毒株始末。(記者簡惠茹攝)

2020/02/15 00: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繼SARS後,台大醫院團隊再度分離出本土第一株新型冠狀病毒株,更是全球第四個國家分離成功,目前基因序列分析也已完成,並再度分離出第二株,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台大發現分離出的病毒株跟其他國家有點差異,對人體適應可能更好,至於傳播力是否會更強,還要經過研究查證,台大醫院申請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行政程序也都已完備,只要有病人需要,隨時都能向藥廠申請。

「關鍵事先準備和選對細胞株。」張上淳說,能快速分離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素,就是事先有所準備,以及選對適當的細胞株,才能把病毒分離培養出來,因為不同病毒喜歡在不同細胞裡面生長,團隊靠著知識經驗選中了對的細胞株,所以才能快速把病毒培養成功。

張上淳說,早在1月初就知道中國出現奇怪的肺炎疫情狀況,那時候不知道病原體是什麼,疾管署很快召集專家小組討論,1月5日就開了第一次專家小組會議,雖然當時網路上說SARS又來了,可是根據相關資料研判,可能不見得是SARS,樣貌不太像,不排除是另一種冠狀病毒,或其他新的病症。

張上淳指出,直到1月11日左右,中國才透露是一種冠狀病毒,一方面中央召集專家小組,幫忙防疫應變,一方面學界也是覺得,依據過去經驗,研發研究還是對於整個疾病了解控制有很重要的幫助,所以台大醫院內部也召集相關研究團隊,對於一旦疫病進來要開始做些研究。

張上淳表示,由於已經知道是冠狀病毒,隨即通知相關同仁準備好培養病毒的細胞,等有檢體來,就可以馬上做病毒培養,一旦檢體有病毒,就會吸附到細胞繁殖,後來陸續檢體拿到後,很快就開始培養,1月29日就看到有病毒在細胞生長的,細胞型態出現改變,經過後續確認,30日就確認是冠狀病毒。

這次台大團隊由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教授張淑媛主導,台大醫院病毒室前主任高全良和張淑媛師徒兩人,一先一後分離台灣首個SARS和新型冠狀病毒株,台大目前也又順利分離第二株並成功增殖,張淑媛說,雖然壓力很大,但是有了病毒株才能開啟後續研究,辛苦非常值得。

病毒株分離後,第一株的基因序列分析也已完成,張上淳指出,上週已經將分析結果上傳到國際網站上,疾管署後來也有分離出一株,台大第二株也已經又分離完成,就台大分離的病毒株來看,經過基因序列分析,跟歐美國家有點類似,有一點特色上的不同。

張上淳表示,目前正在比對分析是不是真的有造成傳播能力不同,因為跟國外比較後,會猜想是不是更適應人體細胞,除了比較基因序列,還要再看臨床傳播的廣泛度,所以現在還無法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而在藥物治療部分,張上淳說,開發瑞德西韋藥物的吉利德科學公司,已經原則上同意,如果有適當病人,願意免費提供作恩慈療法,台大在行政程序都準備完成,現在就等如果有病人需要,台大醫院會向廠商申請,廠商會評估是否適合使用。

對於目前適合的治療建議,張上淳指出,輕症目前看起來採用支持性療法就會好起來,比較中重度的狀況,就是建議使用抗愛滋藥物加上干擾性治療,這也都是台灣本來就有的藥物,重症就會需要申請瑞德西韋來使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