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別慌!急診醫師:亞洲沒有比台灣更安全的國家

台灣首傳死亡個案,急診醫認證「亞洲地區沒有比台灣更安全的國家」。(圖:擷取自臉書)

台灣首傳死亡個案,急診醫認證「亞洲地區沒有比台灣更安全的國家」。(圖:擷取自臉書)

2020/02/17 22:0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昨(16)日首傳武漢肺炎死亡案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本來應該很緊張」,歸功中央防疫措施有成,發現個案即展開清查,有效將連鎖反應鏈斬斷,將死亡個案控制成單一事件而非社區感染,「現在亞洲地區沒有比台灣更安全的國家」。

謝宗學下午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貼文指出,昨晚看到首例死亡個案新聞,心想「台灣真的要進入武漢肺炎社區疫情階段了嗎?」,後來把記者會的內容仔細看過一次,心情反而比較平靜,果然深夜政府澄清並無進入社區疫情的跡象,因為不符合以下社區疫情條件:

1. 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

2. 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3. 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4. 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他指出,從疫情發布記者會的內容分析,透露出許多可能未形成社區疫情的資訊,包括1. 病人的職業是白牌計程車司機,可能有載過中港澳乘客2. 病人入院時直接進入負壓病房治療2. 參與治療的醫護人員一採都是陰性3. 目前接觸的家人只有一位是武漢肺炎陽性反應等,讓感染來源並非完全不情楚,即使病人是以疑似流感重症入院,醫護還是以高規格防疫標準進入負壓病房治療,第一步阻絕院內感染發生。

再者,週遭親朋好友目前只發生一位武漢肺炎感染者,病人2月3日入院後再也沒有接觸外界,到今天2月17日,剛好滿14天,快要過了最有可能的病毒潛伏期,「以上述狀況分析,這個案例成為社區感染爆發源頭的機率極低」。

謝宗學說,雖然沒有真正爆發社區疫情虛驚一場,很遺憾還是出現武漢肺炎的犧牲者,表示有慢性疾病的人更需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盡量不要讓自己染病。

他強調,防疫,絕對不只是政府的事,全民一起參與、負起防疫責任,才有可能抑制病毒入侵。洗手是最重要的保護手段;人潮擁擠、密閉空間、出入醫療機構、生病時戴上口罩;非必要不出國,「因為現在亞洲地區沒有比台灣更安全的國家」;出國回國後 14 天內注意身體狀況,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趕緊就醫,不要隱匿病情;配合政策該隔離的就隔離,不要到處趴趴走。

他說,相信大家一起做到這些事,雖然不一定可以完全避免社區疫情,但可以讓社區疫情限制在小規模、小範圍,我們的醫療體系可以承受的程度,即使被傳染發病,也可以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謝宗學還說,國家是我們的,我們要一起守護,「我知道某強國、國內某些人等著台灣防疫出現缺口,等著看台灣的笑話」,在這種危難時刻,我們更要表現給全世界看,台灣國土雖小,人口不多,也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我們卻可以在大災難中屹立不搖,這才是真正強大國力的展現。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