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7旬老藥師身心折磨代售口罩 兒孫不捨

年逾70歲的社區藥局老藥師邱昇堅守代售防疫口罩崗位。(記者王俊忠翻攝)

年逾70歲的社區藥局老藥師邱昇堅守代售防疫口罩崗位。(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2/18 11:4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實施已逾12天的憑健保卡實名制到健保藥局購買防疫口罩,讓很多藥師吃足苦頭,除了忍受民眾買不到口罩的飆罵,或是口罩樣式大小不滿意而被幹譙,抑或在離峰時段趕緊包好隔天要賣的口罩;遇到急要領健保處方箋藥的病患又得馬上調劑,不能忙中有錯。對年輕藥師是一大挑戰;對年齡已逾7旬且1人顧店的老藥師更是精神與體力的折磨。

台南市藥師公會指出,在南市像這樣無償參與政府防疫口罩代售的70歲以上老藥師就有19人,一整天下來,每個人都是疲憊不堪,也讓這些老藥師的兒孫們倍感不捨,但兒孫們各自有工作、上班,完全幫不上忙、感到內疚。

2月6日代售口罩的第1天,就讓老藥師快要撐不住、打算放棄代售口罩服務,尤其是代售口罩的前幾天,民眾因不清楚買口罩的規則,把買不到口罩的怒氣、怨氣發在這些老藥師身上,更讓這些老藥師倍感委屈。

「我都已經是70歲以上的老人了,還要被年輕人怒罵、糟蹋;政府沒付我半毛錢薪水,我還要被政府推到第一線當砲灰,讓民眾把我尊嚴踩在腳下」。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轉述老藥師的無奈心聲。

為此,南市藥師公會全力安撫這些資深藥師共體時艱為民服務,也趕緊連絡成功大學藥學系學生自願登記支援到社區健保藥局當義工幫忙藥師賣口罩;嘉南藥理大學部分藥學系學生得知也主動連絡藥師公會自願加入義工行列。

南市藥師公會徵詢資深藥師意願,老藥師們紛紛表示現在民眾買口罩情形還是大排長龍,有很多民眾沒辦法買到口罩,於心不忍,決定暫時堅守藥師照顧民眾健康的本份、繼續配合政府代售口罩,但若代售口罩業務加量、時間拉長,體能負荷不了、恐要重新考慮放棄了!有藥學系學生也決定繼續擔任幫忙賣口罩的義工。

吳振名感慨地說,這段期間看到的是政府對社區健保藥局藥師並沒有特別照顧,還曾在這段時間發公文讓醫院可以延長原本是1次給藥28天或30天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藥,變成1次可給60天的藥,讓藥局藥師難以接到處方箋調劑來賺取健保給付藥事服務費的微薄收入。也有地方政府衛生機關發文給轄下醫院鼓勵醫院於戶外增設領藥處,將疫情吃緊、原本想改到藥局領藥的民眾再度吸納回去醫院,讓社區藥局想增加處方箋調劑的機會又不見了,雖然部分決策不當的公文後來又發文廢止實施,但政府的舉動,不僅讓辛苦付出的社區藥局藥師寒心、也讓藥師似乎看不到未來!

吳振名懇切呼籲政府當政者要真的善待社區藥局藥師,也拜託民眾在買口罩時能對無償付出的藥師給予友善鼓勵,若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可持慢箋到社區藥局領藥,讓藥局藥師不只代賣口罩給你,也能在處方箋調劑及用藥指導服務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南市部分社區藥局近來出現民眾大排長龍買口罩的場景。(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部分社區藥局近來出現民眾大排長龍買口罩的場景。(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