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死亡司機可能傳染給誰? 3路線曝光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從司機通記錄和訪談軌跡,分析出3條死亡司機染疫後可能傳染的路線。(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從司機通記錄和訪談軌跡,分析出3條死亡司機染疫後可能傳染的路線。(記者張聰秋攝)

2020/02/18 21:5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武漢肺炎,成為全台死亡首例,從發病到病逝才22天,感染源頭從流行病學和暴露期(會感染到的時間)推論,來自浙江台商,司機發病後可能會傳染給誰?彰化縣衛生局歸納出3條傳染路線乘客、車行司機、醫護人員和家人親友。

彰化縣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台武漢肺炎第19例到第22例的家庭感染案件,白牌計程車司機被浙江台商感染後,先到診所看病,再到醫院掛急診,在急診室接受流感快篩呈現陽性,待了8個小時,再由救護車轉送醫院負壓隔離加護病房治療,從1月25日發病到15日病逝才22天。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用圖表分析白牌計程車司機感染源頭,以及被感染後可能再傳染給乘客、車行司機、醫護人員和家人親友。

葉彥伯說,衛生局在警方協助下,從司機的2支手機過濾了317通的通聯記錄,以1月25日司機身體不適的發病日為基準,25日之前載過3名各從廣東、上海和浙江返台的台商,符合暴露期要件又有症狀的就是浙江台商,再從流行病學推論,浙江台商從1月22日入境到2月10日,有過2家診所5次就診記錄,持續咳嗽了20天,採檢結果是陰性,接下來彰化縣配合中央委由台大研究團隊,會採用新的檢驗方法,若驗出浙江台商本身有武漢肺炎的抗體,就更能確認司機感染源頭來自浙江台商。

找到了感染源,另一個方向就是誰可能被帶病毒的司機感染?葉彥伯說,司機染疫後可能傳播的感染源共有3條,一是從1月25日到2月3日,回溯調查司機載過的乘客,117人次乘客最遠到屏東、台南等地,當中有9人出現症狀接受採檢,1個是陰性,其他8個尚在檢驗中;二是計程車行司機,53位運將1人有症狀採檢是陰性,其他沒症狀持續監控;三就是高風險的家庭感染,以及藥局、診所和醫院,相關醫護人員初次採檢均是陰性,已進行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

葉彥伯說,前述3個疫調結果歸納出3條傳染路線,有3人確診感染,包括司機的弟弟、媽媽和妹妹的女婿,另有49人居家隔離,335人自主健康管理。

彰化縣衛生局以圖表分析染疫死亡司機感染源頭來自浙江台商,1月22日入境後到2月10日,持續咳了20天。(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衛生局以圖表分析染疫死亡司機感染源頭來自浙江台商,1月22日入境後到2月10日,持續咳了20天。(記者張聰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