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署指中市府廢止中火機組理由違誤 藍營批台電打手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抨擊批環保署淪為台電的打手。(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抨擊批環保署淪為台電的打手。(記者張菁雅攝)

2020/02/19 12:50

〔記者張菁雅、劉力仁/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去年底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及3號機組許可證,環保署今年2月15日發函給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要求文到5日內更正。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抨擊環保署淪為台電的打手,儘管現在是武漢肺炎期間,但抗空污沒有空窗期,市府應堅定立場,維護市民健康。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市府根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減煤4成,中火卻無法符合規定,市府多次開罰無效,才廢止2號及3號機組許可證,此舉於法有據,中央卻只一紙公文要求市府更正,根本是蠻橫霸道。

黨團執行長吳瓊華、議員冉齡軒、楊正中、賴義鍠指出,台電向環保署陳情,環保署卻只聽台電片面之詞,完全不給地方說明的機會,不顧台中市民健康,做出不當的行政指導,淪為中火製造空污的打手,實在讓人失望。

議員李中、張瀞分、李麗華也說,台電如果不服市府的裁決,應先向台中市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而非透過環保署向市府下令,尤其環保署趁大家都忙著防疫,就想要偷渡讓機組恢復運作,他們認為抗空污沒有空窗期,市府應該堅定立場。

而對於環保署的指令,環保局表示,中火生煤使用量去年超過1104萬公噸上限,經市府多次稽查及複查仍未改善,為守護市民健康,市府「依法行政」廢止中火2部機組許可證,中火對此提起訴願,結果「尚未出爐」,環保署卻在此時發函要求市府更正處分,「此舉前所未有、匪夷所思」,儼然已侵害訴願審議委員會的獨立審查權限,與訴願法、行政訴訟法等相關規定不符,且有影響訴願決定之虞,市府深表遺憾,籲請中央正視中部民眾健康。

環保署表示,中火全廠的生煤年使用量累計至各次告發日時,均未超過許可證核定量且處分規定前後矛盾,致裁處以違反空污法處分之理由明顯違誤,為維法制,因此環保署函請臺中市環保局更正處分。

環保署表示,中火共10個機組,106年前已分別取得臺中市環保局所核發操作許可證,每一機組所核定的生煤年使用量為210萬公噸,全廠共2,100萬公噸,又臺中市環保局為管制生煤使用量,再於106年11月附帶登載要求全廠生煤使用量需「1,600萬公噸或4年內減少四成」,若依「4年內減少四成」此比較嚴格的要求,2,100萬公噸減四成,應為1,260萬公噸,但臺中市環保局3次處分中火時生煤用量(分別為1,191萬、1,217萬及1,231萬公噸,均未超過1,260萬公噸!此外,臺中市環保局為達成裁處目的,於108年11月20日逕行以「誤繕」為由,直接改變原來許可證內容,要求中火提前1年減少全廠生煤用量達40%,造成業者應變不及,也影響操作的穩定性,有違行政程序法強調的信賴保護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