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烏日區段徵收遭監院糾正 時力陳椒華籲應先進行環評

台中市烏日區前竹地區區段徵收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19日陪同自救會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台中市府、水利署、環保署針對本案進行環評,在環評結論出來之前,停止本案開發行為。(記者羅沛德攝)

台中市烏日區前竹地區區段徵收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中)19日陪同自救會代表召開記者會,呼籲台中市府、水利署、環保署針對本案進行環評,在環評結論出來之前,停止本案開發行為。(記者羅沛德攝)

2020/02/19 13:1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中烏日前竹地區的區段徵收案因為涉及旱溪截彎取直,卻未經環境影響評估,本月5日遭到監察院糾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呼籲台中市政府對於烏日區段徵收案應先進行環評,不可貿然進行開發,否則未來當地極有可能發生潛在災害。

反對烏日區前竹區段徵收自救會會長張金城今天在陳椒華陪同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聲淚俱下控訴台中市政府透過區段徵收,將許多人的家園奪走作為都市開發用地,也以為當地的旱溪「截彎取直」為名義,進行土地徵收卻規避環評。

陳椒華表示,根據多年在環保領域、多次參與環評的經驗,開發單位進行開發時,常常會刻意切割規模以規避環評,本次遭監察院糾正的烏日前竹區段徵收就是其中一個案例,刻意將長度切割在需要進行的長度下限以內。

張金城表示,目前旱溪的河道是1959年八七水災沖毀私有地所產生的河道,而原有的古河道被當地有權勢的人所占去蓋工廠,他提到目前現有的河道被徵收後,將會被規劃為住宅用地,然而現有河道填平後會是土壤液化的高風險地區,經濟部水利署顯然未記取2018花蓮大地震的大樓倒塌肇因為土壤液化的教訓。

列席的環保署簡任技正呂雅雯表示,關於防洪排水工程開發的環評進行標準包含了河川水道的變更、河川的疏濬計畫、防洪排水灌溉工程與滯洪池的工程等4個標準,本案牽涉到河川水道的變更與防洪排水灌溉工程,但因為旱溪雖有「溪」之名,但其實是屬於排水道的範疇,非中央或地方所列管的河川,而防洪排水灌溉工程規定長度需超過10公里才要做環評,而旱溪截彎取直一案僅9.23公里,因此依規定並不用做環評;她提到環保署在監院提出對經濟部水利署的糾正後,會持續關注此案,並滾動式檢討環評法案標準。

監察院2月5日糾正經濟部水利署未核實審認旱溪河道截彎取直工程,應否進行環評,而行政院對於「都市計畫擴大、新訂或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者,應辦理區段徵收」之相關函釋,違反法律保留原則、該區段徵收區不符得先行區段徵收法定要件,內政部卻要求台中市政府先行辦理區段徵收,均有違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