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藥防疫香包有沒有效 奇美醫學中心提更好建議

奇美中醫師陳曉逵建議「富貴手」的內治、外敷處方。(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中醫師陳曉逵建議「富貴手」的內治、外敷處方。(記者吳俊鋒攝)

2020/02/19 14:0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坊間流傳中藥防疫香包,有效與否,各界關注,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長許堯欽則認為,目前尚無醫學實證,但這屬於外部環境的防護,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個人在內的強化,透過體質的調理、改善,提升對疾病的抵抗力。

許堯欽以中國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王琦提出的防疫香包為例進行說明,其處方有安神、去穢濁的功能,主要是穩定人心,塑造病毒不容易存在的環境。

許堯欽說,就中醫而言,注重個人內在的防護,武漢肺炎的病毒,以寒、濕為主,要調整體質,太虛就容易「中鏢」,可多曬太陽,喝溫補的東西,可提升免疫力。

奇美中醫部醫師陳曉逵則建議食用健脾利濕的東西,如薏仁、四神湯等,多補氣,強化身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做好武漢肺炎的個人防疫。

至於酒精使用過度造成的手部濕疹,陳曉逵也表示,民眾可選用油品成分單純,並加入消炎止癢,以及抗敏舒緩中藥,製成的手工皂來洗手,包含黃岑、黃柏、地膚子、蒲公英、紫草、苦參、百部等藥材都適合。

洗手擦乾之後,還可塗抹溫和無添加的乳液,或者中藥的青黛膏、黃蓮膏等膏劑,幫助鎖住水分,避免皮膚乾燥、龜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奇美醫學中心也對中藥防疫包提出說明。(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醫學中心也對中藥防疫包提出說明。(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