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人!密密麻麻紅色昆蟲 「紅姬緣椿象」無害免驚

密密麻麻的「紅姬緣椿象」,讓人頭皮發麻。(資料照)

密密麻麻的「紅姬緣椿象」,讓人頭皮發麻。(資料照)

2020/02/20 13:5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荔枝椿象近幾年危害台灣甚鉅,近來中市有民眾反映台灣欒樹附近聚集大量紅色鮮豔昆蟲,令人頭皮發麻,甚至擔心是有毒的「荔枝椿象」。市府建設局今(20)日表示,該昆蟲是「紅姬緣椿象」與台灣欒樹為互利共生關係,無攻擊性,不會使人受傷,也不必噴藥撲殺。

近來民眾反映,在台灣欒樹附近發現,有密密麻麻的紅色小昆蟲,不僅爬在草地上,還逐步蔓延至一旁人行道,讓人看了頭皮發麻,更有民眾擔心是噴出毒液會使人皮膚潰爛、眼瞎的「荔枝椿象」,驚恐「蟲蟲入侵」台中市,紛紛要求建設局噴藥撲殺。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經查該昆蟲是「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臭屁蟲」,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有小盾板,周圍顯示黑色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也呈現黑色,外觀與橙紅色的「荔枝椿象」差異明顯,但兩者皆吸食台灣欒樹、龍眼等樹種,恐被誤認。

陳大田說明,「紅姬緣椿象」出現於初春回暖時,無攻擊性,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生命週期約3週,與台灣欒樹為互利共生關係,扮演生態平衡角色;若民眾在家中或車輛上發現,建議清除即可,無須使用藥物撲殺。

建設局表示,「荔枝椿象」則是外來入侵物種,常吸食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經濟作物,導致落花、落果及嫩枝枯萎影響收成,皮膚被其分泌液噴到,更會造成發炎或過敏。市府已配合中央於上月中旬至2月中旬推動的化學共同防治計畫,在非農業地區的公園、綠地、行道樹加強6米以下疏枝修剪,並推動各區公所區域防治,減少荔枝椿象危害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