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醫師PO文將遭調查 網友挺他是善意提醒

台東衛生局長黃明恩(右)表示已請調查站調查po醫師有無觸法。(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衛生局長黃明恩(右)表示已請調查站調查po醫師有無觸法。(記者黃明堂攝)

2020/02/20 19:2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一名醫師po文指到診所的病患從香港入境,未滿居家隔離天數,且有咳嗽症狀;台東衛生局在查證非屬隔離者後,轉請調查站追查醫師及轉貼者是否涉及傳播疫情假訊息,不過,網友紛紛力挺醫師,認為提醒一下不等於謠言。

這位醫師昨天在台東醫師公會群組貼文:「剛有位病患,陳xx,42年次,新北市人,2/6自香港入境,未滿居家隔離天數,未戴口罩欲看診,感冒咳嗽,我們即刻通知1922....」,這段po迅速被轉貼流傳。

台東縣衛生局疾管疾漏夜調查,局長黃明恩表示,此人是「自主健康管理者」,非強制性的居家隔離。但因個案有咳嗽症狀,會針對個案持續進行後續追蹤。

衛生局說,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在LINE或臉書等群組散播、轉傳。相關疫情資訊,應先向主管機關或疾管署1922查證,如經確認屬假訊息、有違傳染病防治法等,衛生局將針對惡意散播或轉傳疫情假訊息者,向上溯源追查。

衛生局說,如涉及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規定辦理,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局長黃明恩說,po文的醫師擅自對外發布訊息,有違法之嫌,正確作法應是向衛生局通報,由衛生局來判斷個案狀況。

黃明恩說,衛生局已蒐集相關資料,並請調查站調查有無惡意、大量散布等違法情事。

不過,有不少網友力挺po文醫師,認為醫生有醫生的擔憂,且此人有咳嗽症狀,本該嚴謹的去看待及處置,醫師也只是提醒各位同行的其他醫師,如果是漏網之魚,誰要負責?

有網友說:「現在疫情有攀升的趨勢,提醒一下=謠言?難道回到以前禁言的年代?人人自危,能多防範就多防一點,喚起憂患意識有何不可,多點關懷少點猜忌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東一位醫師在醫師公會群組po文指一位到診所的咳嗽病患從香港入境,未滿居間隔離日數,但經衛生局查證,此人是可自由行動的自主健康管理者。(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一位醫師在醫師公會群組po文指一位到診所的咳嗽病患從香港入境,未滿居間隔離日數,但經衛生局查證,此人是可自由行動的自主健康管理者。(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