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嘸主祀宮廟! 宜蘭媽祖文化節恐難產

宜蘭縣長林姿妙主打的「媽祖文化節」活動,恐因找嘸主祀宮廟而難產。(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主打的「媽祖文化節」活動,恐因找嘸主祀宮廟而難產。(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20/02/20 18:4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主打的「宜蘭媽祖文化節」活動,因縣內22間媽祖廟包含去年的主祀宮廟南天宮現階段都沒有意願主辦,面臨「找嘸」主祀宮廟,恐怕難產。南天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正信坦言,廟內委員年紀偏大,辦理文化節體力是一大考驗,廟方才會考慮不繼續擔任主祀宮廟;縣府民政處則說,會繼續與廟方溝通,解決問題。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是由北台灣8縣市政府,2004年起於每年在農曆8、9月份,輪流由各縣市宮廟共同舉辦的媽祖文化系列活動,去年輪到主祀「宜蘭媽」的南方澳南天宮舉辦,林姿妙也編列預算,投入縣府資源協助,首創「海陸雙線遶境」,獲得熱烈回響,縣府今年更編列約1000萬元預算打算續辦。

不過,縣府原有意在今年3月「媽祖生」舉辦「宜蘭媽祖文化節」,但南天宮沒有主辦意願,加上縣內媽祖宮廟在3月都有各自的遶境活動,計畫胎死腹中,如今更面臨「找嘸」主祀公廟的窘境;根據縣府調查,縣內22間媽祖廟,包含去年主祀宮廟南天宮現階段沒有舉辦「宜蘭媽祖文化節」的意願,恐怕因此難產。

陳正信指出,廟內委員年紀都已7、80歲,年紀偏大,辦理「宜蘭媽祖文化節」遶境活動,對廟方人員而言,體力是一大負擔,才有不考慮繼續主辦的聲音,他也建議縣府,宜縣不只有媽祖廟,也有太子爺廟、三山國王廟等不同神明,應該把活動改名為「蘭陽宗教文化節」,避免外界有縣府獨厚媽祖廟的聲音。

民政處說,縣長上週六已拜會過南天宮主委陳正信,已徵得同意,讓縣府提出活動計畫書給廟方,再交給廟方管理委員會決議是否繼續主辦「宜蘭媽祖文化節」,縣府會盡快提出計畫書,並積極與廟方溝通。

民政處也說,調查縣內22間媽祖廟,多數都認為應於農曆8、9月份舉辦「宜蘭媽祖文化節」,已確定不會在3月舉行,待主祀宮廟確認後,到時會在擲筊,決定「宜蘭媽祖文化節」的確切日期。至於如果南天宮最終仍決定不繼續主辦,縣內共有約600間祭祀不同神明的廟宇,縣府也會研議將活動改名為「蘭陽宗教文化節」,向縣內其他宮廟徵詢主辦活動的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