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流感難分辨 醫師提醒避免感染不二法門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右)說,武漢肺炎與流感的症狀頗為相似,需由專業醫師判斷,民眾勤洗手、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是避免感染的不二法門。(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右)說,武漢肺炎與流感的症狀頗為相似,需由專業醫師判斷,民眾勤洗手、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是避免感染的不二法門。(記者陳建志攝)

2020/02/20 17:49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近日不少發燒、咳嗽民眾就醫時,憂心向醫生詢問:「我會不會得武漢肺炎啊?」感染科醫師提醒,武漢肺炎與流感的症狀頗為相似,民眾有類似症狀儘速就醫,除了戴口罩,也要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避免前往疫區,並且勤洗手,做好感染控制措施,是避免感染不二法門。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說,武漢肺炎至今已造成全球20多個國家、7萬多人感染,死亡人數達到2100多人,因症狀與台灣常出現的流行感冒很相似,疫情爆發後不少民眾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時,都擔心自己是不是染上武漢肺炎?

張為碩說,依照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所領導的團隊,針對1099個案例研究所發表的論文來看,「COVID-19」感染的症狀以發燒、咳嗽、倦怠感與痰為主,

肌肉痠痛比例僅14.8%,不過初期發燒比例僅43.1%,無症狀感染者將讓防疫難度增加。

張為碩指出,疫情在國際間蔓延,為儘早發現,並避免社區傳播,民眾若出國後返台,就醫時務必要告知旅遊史,除保護自己,也能確保大眾安全,且民眾若被要求居家檢疫,除不要隨意外出,若有就醫需求也一定要聯絡當地衛生單位,不要自行就醫。

張為碩說,武漢肺炎症狀和流感類似,一般人不易分辨,需由專業醫師依個案狀況進行判斷,目前流感已有疫苗可以預防接種,也有藥物可供治療,但武漢肺炎至今尚未發展出疫苗與藥物,因此一旦有類似症狀,民眾務必儘速就醫釐清。

張為碩並提醒,在武漢肺炎尚無確切藥物可治療前,防治仰賴的是有效的感染控制措施,除了戴口罩,最重要的是勤洗手或酒精消毒,還有避免前往疫區與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才是避免感染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