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中山橋重組 柯市府提3案被罵戲弄文資委員

中山橋目前拆成435塊,堆疊在再春游泳池舊址,據說市長柯文哲希望就地做成碑林迷宮。(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中山橋目前拆成435塊,堆疊在再春游泳池舊址,據說市長柯文哲希望就地做成碑林迷宮。(資料照,記者楊心慧攝)

2020/02/24 20:0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馬英九19年前拍板,將歷史建物中山橋(明治橋)大卸435塊,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指橋組不起來,被文資委員李乾朗抨擊欺騙社會大眾。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審議台北市政府提重組3方案,但柯文哲想推的碑林方案被居民及文史工作者反對,而行水區、新生公園重建案,背景資料卻不足以讓文資委員判斷;李乾朗再嗆市府戲弄文資委員!但最後委員們投票有條件通3案,由市府做最後決定。

碑林案工程款4.3億元,將陳列於再春游泳池舊址的中山橋石塊,現地局部重組、局部做碑林,但仍需調查、挖掘、搶救地下遺址文物;本報獨家報導,柯文哲中意此案,甚至嗆文化局長蔡宗雄,若不照他意思,乾脆回去當公務員。今文資會,不僅居民、文史工作者列席反對,還有文資委員質疑,此案不符北市府過去整座橋重組承諾,應該剔除。

此外,基隆河大佳段行水區重建案工程款6.8億元,重建也需經水利單位審查核准,工程較龐大。文資會上,水利處代表則表示,因近年大台北地區防洪、水文條件及法令,較過去更嚴苛,此案可能增加溢堤風險,要考慮中山橋龐大量體影響洪流;但文資委員張崑振、黃俊銘認為,沒有洪流變化等受影響評估數據,行水區不能蓋的理由薄弱。

另一個新生公園重組方案工程款3.9億元,符合現場航高管制,惟設計時要考慮新生公園地下管線及動線、及周邊玫瑰園擴建計畫。文資會上,公園處代表竟說,沒有參與先前相關方案討論,並認為綠地、地下管線將受影響;還有委員發現,該方案未評估重組前後將減少多少綠地面積?

李乾朗怒嗆市府,讓文資委員踩地雷,不可行的方案就別放在報告書「戲弄我們」。文資會主席薛琴表示,文資會不是幫忙決定方案,而是評估方案有哪些不妥,水利處、公園處等局處若反對方案,就該提具體有說服力的數據資料、實際利害分析;薛最後決議投票,使得3方案都有條件通過,並要求公園處、水利處補充可行性資料。

對此,副市長蔡炳坤受訪則回應,市府將依照文資會決議辦理。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原則上3方案都可執行,但會有技術及工程上差異,至於要選哪個方案,則回到北市府及市長的決策。

對此,台北市議員陳怡君痛批,在地文史工作者支持行水區、新生公園重組案,而碑林根本不是重組!只是水泥塊陳列!柯文哲根本是政治力介入專業,因個人喜好,讓無知領導文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