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全台宮廟活動異動看這裡!(不斷更新)

大甲媽遶境。圖為去年大甲媽鑾轎經過彰化畫面。(資料照)

大甲媽遶境。圖為去年大甲媽鑾轎經過彰化畫面。(資料照)

2020/04/24 17:07

首次上稿:2/26 11:21
更新時間:4/24 17: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南韓境內至今累計破千例確診,多數與新天地教會有關,且似有集體感染現象,讓台灣民眾對於全台各地將迎來的宗教民俗活動,恐成防疫破口憂慮不已。部分宮廟已陸續公布活動異動,本報整理如下,並持續更新中。

【北部】

百年傳承「新莊大拜拜」停辦 地藏庵捐50萬作新北防疫基金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未減緩,新北市延續百年的「新莊大拜拜」決議取消遶境活動,新莊地藏庵主委張永寛表示,原先規劃以車巡取代,但為避免人潮成防疫破口,仍決定停辦,並將活動經費50萬元捐為新北防疫基金,支持相關防疫工作。

「淡水大拜拜」停辦1年 清水巖主委:加碼捐贈1輛救護車


淡水清水巖主委李宗燦4月24日受訪表示,經向祖師爺請示後,已決議停辦今年遶境活動,並捐贈新北市府1輛救護車。

配合防疫 新北金山知名3宮廟遶境延期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了避免群聚的近距離接觸,成為防疫的漏洞,新北市金山警分局近期特別前往轄區內的金山財神廟、北城順清宮及天護宮等3間知名廟宇,拜訪負責人全力勸阻及宣導宮廟人員,疫情期間配合暫緩辦理各類民俗活動,3間宮廟負責人最後都表示願意配合,將活動延期。

防疫優先 基隆慶安宮媽祖遶境取消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基隆市主祀媽祖的慶安宮決定,今年農曆3月23日媽祖鑾轎遶境活動將取消,往年慶安宮廟埕鑽鑾轎轎腳活動也取消,但是信眾要來參拜,慶安宮仍然歡迎。

支持政府防疫 台北松山慈惠堂「台北母娘文化季」延期
台北松山慈惠堂考量正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緊急召開委員臨時動議,決議「2020台北母娘文化季」活動延期辦理,以全力支持政府的防疫政策,降低群聚感染風險,維護參與信眾的健康。

台北保安宮取消百年傳統「家姓戲」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也確定,原定於3月28日(農曆3月5日)登場的「保生文化祭」,將首次取消具有百年傳統的家姓戲演出,以及每年重頭戲「放火獅」古禮、民俗藝陣競演,只留下4月5日(農曆3月15日)的聖誕祭典,跟一部分小型活動。

北市松山慈祐宮 暫停參香南瑤宮
彰化市南瑤宮和台北市松山慈祐宮的往來歷史逾半世紀,每年進香團人數高達五、六千人,不過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影響,慈祐宮取消赴南瑤宮參香。

松山慈祐宮不赴北港 媽祖准假
台北松山慈祐宮向媽祖請示後「准假」,取消北港赴會進香活動。

防疫優先 新北大型宗教活動陸續喊停
新北市道教會、佛教會與中國佛教會因應防疫需求,響應政府暫緩大型活動或調整規模的呼籲,台北紫微天后宮、淡水福佑宮也決定暫緩媽祖聖誕遶境活動,支持市府政策,避免出現防疫漏洞。

避免群聚感染 金包里慈護宮取消媽祖遶境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金包里慈護宮昨經董監事決定,將停辦農曆4月15日的媽祖遶境活動,以及農曆4月16日的二媽回媽祖洞祭典。

取消南巡參香 汐止濟德宮媽祖改辦消災法會
汐止濟德宮原定的2月24、25日媽祖南巡參香活動暫停,主委許仲辰說,媽祖指示廟方2月28日舉辦「禳災和瘟祈福法會」。

武漢肺炎來勢洶 湧蓮寺取消南下參香
蘆洲信仰中心湧蓮寺每年於農曆2月23日至25日(國曆3月16日至18日)舉辦3天2夜的進香活動,主委陳宏昌昨請示觀世音菩薩後,決定今年取消。

配合防疫!慈濟取消營隊、法鼓山法會改網路參與
慈濟方面已取消及延後3月份所有大型營隊活動的舉行。法鼓山也公告,各體系所有活動、課程、共修將持續暫停至4/5,原定舉行的寶雲寺梁皇寶懺法會、安和分院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改網路共修方式進行。

●靈鷲山公告,全球各據點舉辦的法會、共修、課程等活動,改採線上共修方式,或延期、取消,另至五月底,調整國內講堂對外服務時間,各項詳細資訊,請見靈鷲山官方網站公告

口徑一致! 桃市宮廟今暫停近期進香遶境活動
桃園市宗教團體文化聯合會「響應取消遶境活動及大型廟會慶典記者會」,理事長陳宗賢表示,敬神是台灣文化,由於疫情影響,已做出決議,遵照敬神的文化,不進行踩街、遶境、歌舞劇團表演,以免群聚十方信眾,所有宮廟代表一致決議取消,符合政府的相關政策。

桃園龍德宮:媽祖指示遶境8天縮為6天 提前返宮
桃園龍德宮的宮主丁素珠表示,在媽祖指示下,決定遶境8天行程縮短為6天,2月28日下午就回龍德宮。

【中部】

南投寺廟參拜 規劃單一動線
近日來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南投縣目前登記有案的大小寺廟就有近五百家,為避免信眾聚集成為防疫破口,縣府近來積極輔導寺廟採取防疫措施,包括停辦或延後舉行大型法會,妥善規劃信眾進出動線,要求人員量體溫、戴口罩,昨天草屯鎮惠德宮舉行防疫祈福法會,廟方人員也一律戴口罩長時間誦經。彰化縣鹿港天后宮近期的進香活動中,已有一千團取消,而五百團將改到農曆九月九日的「媽祖昇天日」再前來。

北港朝天宮防疫 規定參拜動線
配合防疫,雲林縣多家廟宇配合單一動線、出入量體溫、戴口罩等措施,北港朝天宮並規劃「信徒龍門進、虎門出、神明走中門」參拜動線,董事長蔡咏锝請信徒配合防疫措施,「別讓媽祖擔心」。另外,朝天宮昨天捐贈四百套防護衣給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由副院長林榮生代表接受。

北港媽祖出巡遶境暫緩 朝天宮發起「全台素食結萬緣」力挺防疫
農曆3月19日是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媽祖出巡日,廟方配合防疫暫緩舉辦,廟方將出巡取消節省費用推動「全台素食結萬緣」,今天起到媽祖聖誕日連續5天提供免費素食便當給弱勢、學校及第一線防疫人員,力挺防疫工作。

鹿港天后宮有500團進香團 改期「媽祖昇天日」再相會
為了守護台灣,鹿港天后宮從今天起實施戴口罩、量額溫與單一出入口管制的防疫措施,許多人關心那進香團怎麼辦?對此,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說,約有500團進香團,改到農曆9月9日的「媽祖昇天日」再相會。

防疫!白沙屯拱天宮即起參拜實施管制
全國重要信仰中心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今天晚間指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人潮聚集公共場域,實施人流管制措施,拱天宮即日起將採參拜單一路線進出人流管制,請信眾配合工作人員引導進出。

雲林宮廟發起 不遶境不辦平安宴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國內累計到昨天確診病例三二二人,雲林縣防疫上緊發條,昨天北港朝天宮等十多家大型宮廟一起宣布停辦遶境,也取消平安宴或改用平安餐包,並呼籲其他宮廟一起響應,避免爆發群聚或社區感染。

疫情攪局 苑裡媽祖嘉年華取消
苗栗縣苑裡鎮公所原本預定4月份首度舉辦苑裡鎮媽祖婆大會師,邀請鎮內13庄信仰中心於鎮立體育場熱鬧慶祝,並在市區遶境,但因應肺炎影響,決定取消。

清明法會 頭份取消 竹南增4天分流
因應清明節祭祖人潮,苗栗縣頭份市公所宣布頭份生命紀念館清明法會取消,但祭祖棚架延長至五月;竹南鎮公所原訂清明前後三天舉辦法會,為兼顧民眾祭祖追思及防疫,將增開四天法會,鼓勵人潮分流,避免於清明節當天群聚擁擠成防疫漏洞。

防疫優先 「頭份四月八」、「竹南五十三庄遶境」延期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苗栗縣頭份市公所宣布,今年的客庄文化慶典「頭份四月八」將延期;而相隔22年、去年才復辦的竹南媽祖聯合遶境53庄也傾向延期,本週六將再與各宮廟研商,確定後續相關作為。

167年來首次!苗栗客庄永貞宮 取消進香、遶境
苗栗縣客庄最大媽祖廟永貞宮,每年農曆3月皆會南下北港朝天宮等數座宮廟,請回3尊媽祖神尊回廟駐駕,並於農曆4月8、9兩天於頭份市遶境祈福,但逢武漢肺炎疫情,廟方宣布,經向媽祖擲筊請示,今年進香、遶境皆停辦,而庚子年爐主、進香團及已收受的緣金將順延至明年;此也為永貞宮建廟167年來首度停辦。

苗栗通霄四庄媽 取消進香遶境、萬人吃飯擔
苗栗縣通霄鎮四庄媽祖前往雲林縣北港進香後,回鑾遊庄遶境,是除了白沙屯拱天宮徒步進香外重要傳統民俗活動,其中每年吸引將近萬人「吃飯擔」的盛況,更是遠近馳名。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值年爐主與地方頭人商議後,決定取消原定28日進香與29日的遊庄遶境活動,不過仍開放居民參拜。

苗市天后宮今年遶境活動停辦 另辦除疫消災法會
苗栗市天后宮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今天公告,原4月6、7日舉辦的遶境活動,今年停辦一年,另於4月13、14日舉辦除疫消災法會,祈求人民安康。

白沙屯媽祖進香 拱天宮臉書宣佈延期
拱天宮2月27日發表聲明,經拱天宮管委會達成共識,擬採取「暫緩、延期」的方案,待國內武漢疫情獲得控制後,再請媽祖另行擇日舉辦。

苗市復刻鐵馬進香 今年也「喊卡」
自苗栗市天后宮南下北港朝天宮的鐵馬進香團今年活動暫緩,並傾向「取消」。

大甲鎮瀾宮宣布 確定延後遶境
鎮瀾宮2月27日上午宣布今年大甲媽確定延後遶境,廟方上午11點開記者會說明。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26日晚召開會議,決議尊重專業,將今年的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舉辦,全力支持政府的防疫工作。

保生大帝6天聖誕繞境活動延期 元保宮改辦除疫消災法會
台中市北區元保宮決定延期舉辦保生大帝1042聖誕千秋遶境活動,廟方向保生大帝擲筊請示,決議延期原定4月2日六天五夜繞境中市六庄頭活動,改為2日舉辦3天除疫祈福消災法會,6日舉行保生大帝誕辰祝壽大典。

請示媽祖 中市大雅永興宮取消南巡會香遶境
台中市大雅永興宮原訂4/5南巡會香遶境南投、笨港、北港、鹿港及大甲等區5個宮廟,經上週擲筊向媽祖請示,決定取消。

台中玉闕朝仁宮媽祖遶境南投草屯 擇期舉辦
台中市的玉闕朝仁宮原預計3月28、29日遶境到南投,站在保護信徒的立場,玉闕朝仁宮決定暫停,擇期再決定遶境的日子。

防疫優先! 樂成宮「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延期
台中市東區樂成宮宣布,今年即將邁入第198年的「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延期舉辦,至於延到何時?樂成宮指出,將依國內疫情發展狀況趨緩無疫情後,再行通知確定辦理日期。

烏日東女慈聖宮農曆3月1日迎媽祖確定如期 明迎7神尊
台中烏日的東女慈聖宮表示,請示媽祖後決定「大屯18庄迎媽祖」活動照常舉行,但是每一庄迎媽祖的人數都低於百人,全程戴口罩。

10月才遶境 台中六房媽會決定今年取消
台中烏日六房媽每年在農曆9月、大約是國曆10月的烏日大肚遶境活動,因疫情不明且此時難以進行籌備工作,因此六房媽會決定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今年取消,其他大型活動也會取消。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 確定延期
彰化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活動,原廟方決定將整個進香行程縮短為2天,但已決定延期舉辦。

共體時艱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延期舉辦
確定延期!列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的「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宗教活動,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今晚召開臨時會,確定今年請媽祖遶境活動延期,明年仍由新興仁興宮繼續主辦。

南投「徒步巡香」、「平安宴」取消
南投市一年一度的玄天上帝「徒步巡香」活動中,以「不坐轎、騎白馬」的獨特出巡方式,成為活動的一大焦點及特色。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廟方也決定取消即將在3月15日登場的「徒步巡香」活動,以及3月21日的「平安宴」。

草屯敦和宮取消3/1北部大型會香 財神誕辰大遶境則未定
宮方幹部透露,因近千名信眾乘坐遊覽車北上,要坐在密閉車裡一整天,在疫情還未緩和時並不適宜,故決定取消。至於農曆3月半的財神爺誕辰遶境祈福活動,仍有1個多月,目前尚未決定停辦或延期與否,若政府有新指示會遵照辦理。

「草屯媽」遶境? 廟方:配合防疫取消
被稱「草屯媽」的草屯鎮朝清宮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也會舉辦遶境祈福,該宮董事長黃添榮說,「草屯媽」當然也會配合政府防疫取消遶境;至於祝壽慶典會簡單隆重,且多在戶外舉行。

不只暫緩遶境 雲縣各寺廟取消平安宴
國內累計到昨天確診病例306人,雲林縣防疫上緊發條,今天各大廟宇站起來宣布暫緩遶境外,也取消平安宴,減少群聚機會,避免社區感染。

北港朝天宮東巡花蓮「雙媽會」延期辦理
花蓮縣吉安鄉聖南宮原本預定將於29日迎來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首度東巡,主辦單位宣布遶境活動將延期,遶境日期將另行通知。

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 今年遶境延期
國定古蹟麥寮鄉拱範宮開山媽祖遶境大典宣佈暫緩、延期,拱範宮主委張克中表示,造成防疫破口、加重防疫負擔,並非開山媽祖所樂見,管理委員會慎重討論後決定延期。

雲林六房媽5月3日過爐 六房媽會:視防疫需求再調整
六房媽祖會人員表示,若屆時武漢肺炎疫情未降溫,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過爐儀式可能調整為僅由斗南股、土庫股兩股爐主交接神尊及文物。

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 停辦1年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每年農曆3月19、20日都會舉辦媽祖出巡遶境,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朝天宮董監事今天下午開會決定,基於防疫需要,遶境活動停辦1年。

響應政府防疫土庫順天宮塗褲媽今年不遶境
雲林縣土庫鎮順天宮為響應政府防疫作為,管理委員會決議今年「塗褲媽」不遶境,省下的部分經費捐贈給土庫國中、小等4所學校及華聖啟能發展中心購買防疫物資,共計22萬元。

【南部】

傳承百年「美濃二月戲」粉墨登場 宮廟陣頭繞境因疫情取消
「二月戲」是高雄美濃特有的客家傳統習俗,高市客委會今年擴大舉辦二月戲規模,「客家大戲」和「客家音樂會」在美濃文創中心廣場熱鬧登場,「宮廟陣頭繞境」、「客家辦桌」及「客家炫舞大賽」則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得已被迫取消。

因應防疫 鄭成功中樞祭典將縮小規模
因應武漢肺炎防疫,預計4月29日舉行的延平郡王鄭成功開台中樞祭典,將縮小規模,由內政部主祭、台南市長黃偉哲陪祭,市府重要首長及宗親會代表與祭,國外團體暫停來台參與。

嘉市大型活動 滾動式檢討停辦或延期
嘉義市民政處宗教禮俗科長陳惠珍表示,與嘉義下路頭武當山玄天上帝廟每年合辦高空盪鞦韆活動,預定3/29正常舉行,屆時會視疫情狀況滾動檢討。

朴子配天宮媽祖誕辰遶境延期
朴子配天宮總幹事丁廣穎表示,今天上午召開「媽祖聖誕繞境活動臨時會」,全體董監事出席討論,因董監事憂心恐造成群眾感染事件,原定4月14、15日舉辦的2天遶境活動決定延期,延期舉行日期,待疫情穩定再另行公告。

相信政府、佛祖保佑 台南六甲赤山龍湖巖禁入寺參拜
知名的台南六甲赤山龍湖巖也擔任防疫先鋒,公告禁止信眾入寺參拜,要信眾「請相信政府、佛祖保佑」,諸如開光點眼、典禮法事,行禮參拜等,都在殿外辦理,以建立防疫工作。

台南下營茅港媽 赴祀典大天后宮百年會香延期
台南下營茅港尾天后宮原訂3月7、8日舉辦「天后赴郡、拱辰傳香」到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延續百年會香,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茅港媽赴郡會香決定延期舉辦。

43年來首例 台南仁德岳王廟祭典因疫情喊停
台南仁德區岳王廟每年農曆2月15日都會舉行盛大的誕辰祭典,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緊急決議暫停辦理,祝壽儀式取消,為43年來頭一遭。

台南上帝廟取消3月部分壽典
台南市東區竹篙厝地區的上帝廟近日召開緊急臨時會議,對原訂庚子年北極玄天上帝萬壽相關慶典活動取消,包括農曆2/21 ~ 2/23鑼壇3天、農曆2/24 ~ 3/1九個里遶境8天、農曆3/2交誼境插燭、祝壽、平安宴(取消活動),但農曆3月3日的祭典儀式正常舉行。

台南「眾神之都」配合防疫 200宮廟暫緩遶境活動
武漢肺炎防疫「神明一條心」!南市後壁區泰安宮宣佈延後辦理為期7天的「媽祖遶境59庄頭巡禮活動」之後,其他宮廟、宗教團體已有200家紛紛取消或延期舉辦。

鹿耳門媽壽誕活動 聖母廟宣布無限期延後、取消
台南市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27日經開會協商後宣布,將無限期延後舉行或取消媽祖壽誕虱目魚免費品嘗、300架無人機表演及星光夜跑等活動。

配合防疫 學甲香遶境活動宣布延期
學甲慈濟宮今日公告,配合武漢肺炎中央防疫政策,原訂4月1至4月3日(農曆3月9至11日)3天遶境活動確定延期。

保生大帝連3聖杯! 台南興濟宮取消春祭大典
近日廟方董監事向祀典興濟宮主祀的保生大帝擲杯請示,確定原訂3/22舉辦的「春祭大典」取消。

鎮殿400年 新化大道公祖首度出巡除瘟祈福
擁有全台首廟之稱的台南新化保生大帝廟,日前奉鎮殿大道公指示,神像將首度在7、8日兩天出巡祈福,但活動一切從簡,不接駕也不會有陣頭參與,僅南海佛祖及五瘟大帝等神轎與廟方人員。

安平開台天后宮 停辦媽祖聖誕平安宴
台南安平開台天后宮向媽祖請示後決議,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今年媽祖聖誕平安宴暫停舉行,並於4月11日、12日兩日改辦「護國消災平安祈福法會」。

內門宋江陣取消 「旗山媽」遶境延期
高雄上週已開幕的內門宋江陣,昨天決定取消原訂至3月8日的所有活動,旗山天后宮原訂4月6日至11日舉行的4年一度遶境,廟方向媽祖擲筊請示,也獲得連續5個聖杯決定延期。

參加宮廟有防疫共識 東港朝隆宮遶境延期
東港朝隆宮今年原定要在3月舉辦平安遶境,不過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不見趨緩,經臨時董監事會議決定延期。

東港「蝦米媽」 巡安護境延期 疫情穩定再辦「吃福宴」
東港朝隆宮原定3月7日舉辦巡安護境健走活動、4月10到12日舉辦媽祖巡安護境文化祭等活動,因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穩定,將延後擇期再辦。

羅漢門迎佛祖遶境、宋江陣活動 內門紫竹寺宣布停辦
「內門紫竹寺」粉專發文表示,2020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活動暨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經管委會決議,配合政府防疫,「今年停止辦理」。

【東部】

70年來頭一遭!武漢肺炎衝擊南方澳媽祖遶境停辦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大甲媽遶境延後舉行,有70年歷史的南方澳媽祖生遶境也宣布取消,節省下來活動經費用於防疫,今天啟動全面消毒工作。

台東天后宮南巡遶境延期 媽祖祝壽會縮小規模
武漢疫情未退,台東天后宫今天宣布縮小規模辦今年的聖母聖誕千秋活動,原定4月9日至10日兩天的東屏南巡遶境會香延期,只辦動用人力較少的祝壽活動。

疫情未歇 台東關山鎮媽祖聖誕遶境活動取消
台東縣關鎮山「天后宮」繼取消今年全省的友宮參香活動後,經召開「委員、監事聯席會議」,決定取消原訂農曆324的媽祖聖誕遶境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