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蕭壠香科遶境落幕 外國藝術家再現帶醮典的震撼與感動

今天起在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台南藝陣館展出《除瘟賜福─「蕭壠香科」》攝影展。(記者楊金城攝)

今天起在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台南藝陣館展出《除瘟賜福─「蕭壠香科」》攝影展。(記者楊金城攝)

2020/02/27 12:5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南瀛五大香科之一,台南市佳里金唐殿舉辦的庚子蕭壠香科五朝王醮已在上週20日圓醮落幕,避過這次大型遶境宗教活動要不要停辦的尷尬,英國攝影藝術家凱文.雷恩(Kevin Ryan)用相機捕捉氣勢恢弘的蕭壠香醮典、遶境、燒王船場景,分享不同的觀察與想像,今天起在佳里蕭壠文化園區台南藝陣館展出《除瘟賜福─「蕭壠香科」》攝影展,值得一看。

台南市文化局蕭壠文化園區推展國際藝術交流,今年首度與英國 Charnwood Arts 藝術機構合作交流,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陳明惠副教授策展,以佳里金唐殿剛落幕的庚子蕭壠香科五朝王醮為主題,透過當代攝影的角度記錄台灣璀璨多元的在地信仰之一:香科文化。

英國藝術家凱文長年關注台灣在地民俗與傳統信仰,多次來台拍攝影像,以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的作品最出名並曾出版相關英文專書。

他在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英國文化協會及園區支持下,今年首度拍攝台南濱海五大香科之一的蕭壠香,用鏡頭呈現台南沿海醮典儀式。

凱文在佳里金唐殿的協助解說下,走訪香境庄頭廟宇,在香科期間拍攝記錄煮油淨殿、送王(燒王船)、王醮祭典、百足真人蜈蚣陣與遶境出巡等重要儀典場景,透過外國藝術家的視角,對傳統文化有不一樣的觀察與想像。

凱文說,面對現況及天災瘟疫的不安與痛苦,台灣人透過香科祭典,除祈求神靈庇佑消災除疫,更藉由儀式凝聚彼此的向心力。在全球籠罩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的當下,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

「蕭壠香科」」攝影展今天由凱文、金唐殿主委陳立國、文化局專委陳修程主持開展,民眾免費入園參觀。

「蕭壠香科」」攝影展今天由凱文(左)、佳里金唐殿主委陳立國(右)主持開展。(記者楊金城攝)

「蕭壠香科」」攝影展今天由凱文(左)、佳里金唐殿主委陳立國(右)主持開展。(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