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新藥解方?醫師認為用藥時機很重要

針對武漢肺炎治療,陸續傳出「瑞德西韋」、「羥氯奎寧」為武漢肺炎治療藥方露出曙光,但臨床醫師認為,用藥時機非常重要。(情境照)

針對武漢肺炎治療,陸續傳出「瑞德西韋」、「羥氯奎寧」為武漢肺炎治療藥方露出曙光,但臨床醫師認為,用藥時機非常重要。(情境照)

2020/03/26 23: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瑞德西韋」、「羥氯奎寧」為武漢肺炎治療藥方露出曙光,但臨床醫師認為,用藥時機非常重要,過晚投藥恐影響療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明,瑞德西韋是一種核苷酸類似物前藥,作用機制是透過阻斷病毒複製所需依賴RNA的RNA合成酶,導致病毒無法進行合成複製,目前研究已發現此舉有助於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

周百謙指出,羥氯奎寧的作用機制則可能是經由改變細胞內胞器的酸鹼值等方式,使病毒無法正常複製。在法國研究中,針對40名患者,分成3組進行試驗,結果發現使用羥氯奎寧治療較未用藥者,可明顯快速清除病毒,若同時使用羥氯奎寧搭配抗生素日舒,效果更佳,研判是日舒本來就具備殺滅細菌、及免疫調節的作用,因此搭配運用提高成效。

周百謙更說明,目前在細胞株實驗中發現,同時使用瑞德西韋、羥氯奎寧,更可加速病毒清除。儘管2款藥物為武漢肺炎治療露出曙光,但用藥時機非常重要,若能在初期給予時,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複製速度,但在患者病毒量過高或本身免疫力不佳時,過晚投與藥物仍可能無法避免肺泡被病毒佔據,造成呼吸衰竭,此時投與藥物仍有可能因為藥物分布的限制性,以及病毒量過高,治療效果會相對下降,抗病毒藥物仍應愈早用愈好,不過這部分的概念仍需要大規模臨床實驗來評估最合適的治療時機。

然而,周百謙也提到,現有武漢肺炎的臨床觀察研究注意到,新冠病毒病患的死因不一定完全歸屬於病毒所引起,有相當比例的病患,其實是受到病毒所引起的免疫失調,或是無法控制的系統性發炎,或是慢性共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病等,過度發炎的結果造成病人即使病毒量不高,仍難以躲過死神,因此使用對抗病毒複製的藥物是否能一併解決相關問題,尚待觀察。

周百謙並指出,目前瑞德西韋的試驗發現有輕微肝腎毒性副作用,但因個案數有限,有待中國等地更大規模的試驗結果釐清,而使用羥氯奎寧則有部分視網膜病變、皮膚發疹、噁心和頭暈等案例,但因醫學界此藥應用已久,副作用的部分均屬輕微。雖然初步結果審慎樂觀,但相關藥物在投與時機,治療用量、時間與藥物併用、藥物經濟效益等,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相關藥物在投與時機,治療用量、時間與藥物併用、藥物經濟效益等,仍待更多研究證實。(圖擷取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網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相關藥物在投與時機,治療用量、時間與藥物併用、藥物經濟效益等,仍待更多研究證實。(圖擷取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