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比利時寵物貓中鏢 農委會:尚無證據能傳播

比利時傳出有貓咪感染武漢肺炎,農委會防檢局強調,尚無伴侶動物能傳播武漢肺炎病毒的證據。圖為貓咪示意圖。(記者簡惠茹攝)

比利時傳出有貓咪感染武漢肺炎,農委會防檢局強調,尚無伴侶動物能傳播武漢肺炎病毒的證據。圖為貓咪示意圖。(記者簡惠茹攝)

2020/03/28 22:3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比利時傳出有貓咪遭感染武漢肺炎,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強調,該案件屬於偶發個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至今仍表明,沒有證據顯示伴侶動物具有傳播此疾病的能力,民眾無須恐慌。

防檢局指出,雖然今天報載比利時衞生部於3月27日在每日例行記者會說明新冠肺炎最新疫情時,提到列日省(Liège)一名比利時女子的寵物貓感染病毒,並認為是由主人傳染,因為寵物貓和主人同住,主人出現病徵後一週,貓才開始出現腹瀉、嘔吐和呼吸困難的病徵,隨後也從貓的糞便檢出病毒,但比利時強調這只是個別案例,動物將病毒傳給人的風險很低,且強調動物並非傳播媒介,沒有理由要棄養動物。

至於昨天報載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週四(26日)證實,香港確診女富商的博美犬血液中檢出病毒抗體,因而證實狗狗感染武漢肺炎,防檢局指出,但截至3月25日香港接受檢疫的25隻狗貓中,只有2隻狗檢測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其餘皆為陰性,且只有1隻狗經多次檢測才檢測到抗體。

防檢局呼籲,目前並無犬貓會傳播新冠病毒的證據,2003年發生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亦無犬貓案例,民眾無須恐慌,更不應遺棄犬貓。

防檢局也提醒,飼主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像平常一樣當有接觸到犬貓時,應以肥皂及清水洗手,並留意犬貓健康,以及遵循專家建言,人類確診個案飼養之犬貓,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及避免親密接觸即可,若犬貓有出現不舒服或生病等現象,可聯繫犬貓平常就診照顧的獸醫師,以視訊或通訊軟體等方式先行了解與協助,如果經獸醫師判定為疑似感染案例,請即聯絡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以尋求協助採樣送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