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東門市場將改建 「豬肉公主」的百年攤恐消失

張采婕俐落的切豬肉,十分有架式。(記者楊心慧攝)

張采婕俐落的切豬肉,十分有架式。(記者楊心慧攝)

2020/03/29 06:2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東門市場」早在日治時期就已存在,當時只是眾多攤販擺攤,直至1928年才正式命名,後來因政府政策,劃分為內市場與外市場,其中外市場高達144家,包含興記、御園坊,以及曾登上外媒、被稱為「豬肉公主」張采婕接手的「東門信義肉舖」等知名老店,不過因北市府推動改建,未來攤商恐面臨無處可去的狀況。張采婕盼東門外市場能繼續在原地營業,讓攤商能繼續維持生計。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東門市場改建案,由於該案和東門外市場街廓都市更新案併案,未來東門外市場的部分將變巷道馬路。東門內市場共計有61攤合法攤販,將於新市場安置,市場外攤則有高達144家,屬列管、無照攤販,外攤將安置在中繼市場,但新市場落成後,外攤必須自尋營業空間或標租搶其他市場數量不多的空攤。

過去以「正妹賣豬肉」登上外媒,轟動網路、被稱為「豬肉公主」張采婕接手的「東門信義肉舖」已祖傳三代,她大學時期在銀行有穩定工作,但肉舖缺人手,80歲的奶奶仍堅持彎腰切肉,她心中覺得不捨,幾經掙扎辭職承接工作,開始豬肉達人的人生。

張采婕難過地表示,雖然外市場可安置在中繼,但未來新市場落成,外市場攤販將無處可去,東門市場生意在北市算是數一數二,觀光客近五年來向上成長,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人來訪拍照,甚至有專機來台的攝影團隊每年報名參加傳統市場的攝影競賽,傳統的味道已難從顧客心中抹去,現今更少有超過百年的傳統市場,東門外市場不止有文化價值,更有屬於台灣的特色和味道。

台北市都更處主秘謝明同表示,東門市場主體改建工程,目前市場處擬採自行興建方式辦理,至於周邊住宅區及商業區土地是否可順利推動都更,則涉及所有權人參與都更意願;市府已設立都更工作站,提供駐地都更諮詢服務並進行都更意願調查等相關協助,另東門市場周邊外攤的處理為東門市場主體改建重要一環,市府仍有聽取外攤意見納入考量,預計於110年進行規劃設計作業。

市場處攤販科長楊忠誠表示,目前針對東門市場改建、都更的計劃的細節尚未拍板,將持續和東門外市場攤販溝通,若他們有安置需求將納入評估考量。

相關新聞

台北東門市場將改建 多攤味道傳百年盼原地經營

張采婕因一張照片登上外媒,被封為豬肉公主、豬肉西施。(擷取自張采婕臉書)

張采婕因一張照片登上外媒,被封為豬肉公主、豬肉西施。(擷取自張采婕臉書)

張采婕過去以「正妹賣豬肉」登上外媒,轟動網路。(擷取自張采婕臉書)

張采婕過去以「正妹賣豬肉」登上外媒,轟動網路。(擷取自張采婕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