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綬草瀕危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成功培育4年增10倍

綬草開花時,有如紅龍或青龍盤繞在花莖上,嬌小美麗。(記者歐素美攝)

綬草開花時,有如紅龍或青龍盤繞在花莖上,嬌小美麗。(記者歐素美攝)

2020/04/05 12:2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清明節前後也是綬草的花期,迷你的花卉如青龍盤繞而上,十分特別!綬草屬稀有植物,面臨瀕危,4年前,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從高美濕地移植30株綬草,至中部航務中心栽種,成功復育,目前已增加至300多株。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成功復育綬草,四年來從30株增加至300多株。(記者歐素美攝)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成功復育綬草,四年來從30株增加至300多株。(記者歐素美攝)

綬草因花序像綬帶般而得名,又因花期在清明節前後,又名「清明草」。綬草屬蘭科,花開時有如紅龍或青龍盤繞在花莖上,十分美麗,因根部似人蔘 ,又有「盤龍蔘」之稱。

早期只要是長年濕潤的草野,都可發現綬草的蹤跡,近年來因棲地遭到破壞,加上綬草可作為中藥材,經人類採摘,已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稀有植物。

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簡任技正鄭志文表示,2016年中部航務中心從高美濕地移植30株綬草及種子進行復育,經繁殖栽培,2017年增加至100多株,4年來綬草持續繁衍,目前已有300多株,不致因氣候變遷及人為破壞逐漸消失。

鄭志文指出,綬草植株僅約15至45公分高,花形小巧獨特、花色豔麗,是非常有潛力的觀賞植物。

鄭志文表示,綬草可用分株法或種子來進行繁殖。只要將種子配合菌根菌,以砂或栽培土混合砂當栽培介質,於半日照下栽培,春夏每日澆水一次,秋冬則四至五天澆水一次即可,栽培容易,相當適合推廣種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