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食蟹獴落難台11線 警發現搶救

食蟹獴不知何故竟奄奄一息落難在台11線。(記者陳賢義翻攝)

食蟹獴不知何故竟奄奄一息落難在台11線。(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04/07 09:5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一隻平時應棲息於溪流附近森林中,以岩洞或自掘洞穴為居所的食蟹獴,不知何故竟奄奄一息的落難在台11線156.5K處,正在執行交管勤務的員警眼尖發現,立即移置路旁,通報動保單位,台東縣政府農業處人員趕抵,驗明證身後由專車送往屏科大收容醫治。

台東警分局富岡所警員洪偉盛、鄭詠文、尤懷君執行交管,日前巡經小野柳風景區前路段 ,竟在路上發現1隻不明動物躺臥路上,為避免釀成交通事故,立即下車一面疏導交通,一面將這隻不明動物移置路旁,檢視外觀有受傷,且已呈現奄奄一息的狀況,研判應是遭過往車輛誤撞輾壓而受傷。

警方旋即聯絡縣府農業處派員到場處理,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隻稀有的野生動物「食蟹獴」,於是眾人合力將受傷的食蟹獴送上農業處專車,送往屏東科技大學收容,接受專業且完善的照顧。

食蟹獴以清晨或傍晚為其出沒活動的高峰時段,平時棲息於溪流附近森林中,以岩洞或自掘之洞穴為居所,善於游泳與潛水。覓食時常會移至溪流附近,主要偏肉食之雜食性,除螃蟹外亦會捕食魚類、鳥類、鼠類、蛙類等,可以說是評估溪流環境的指標物種之一,有食蟹獴棲息與活動的溪流區域,代表該區環境污染程度低、開發建設較少。但由於人為開發、污染或獵補等因素,造成其生活環境的破壞,棲地減少,目前已列為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

台東警分局呼籲,如民眾有發現傷病的野生動物需要救援,可立即撥打農業處專線(089)343357或1999縣名服務專線(24小時服務)通報,由農業處派員前往處理並提供適當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若是發現有違法陳列、獵捕或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不法行為,則通報警察機關查處。

眾人合力將受傷的食蟹獴搬上農業專車,送往屏科大收容醫治。(記者陳賢義翻攝)

眾人合力將受傷的食蟹獴搬上農業專車,送往屏科大收容醫治。(記者陳賢義翻攝)

巡邏警將落難食蟹獴移置路旁看顧。(記者陳賢義翻攝)

巡邏警將落難食蟹獴移置路旁看顧。(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