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3月又發生關ATP險釀事故 交通部︰故意過失將廢止駕駛執照

台鐵3月18日又發生列車關ATP、闖紅燈險相撞。(圖擷取自列車行車記錄器)

台鐵3月18日又發生列車關ATP、闖紅燈險相撞。(圖擷取自列車行車記錄器)

2020/04/07 15:0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今年3月18日又發生列車差點撞上的驚險事件,又發生一起列車ATP故障後切換至隔離位(關閉);當時通霄站內一列區間車,剛起步準備離站,旁邊軌道卻有一列貨物列車闖紅燈,2列車險些在月台外的轉轍器相撞。對於人為因素可能導致的重大事故,交通部本月也訂定「執行鐵路法第67條之2第2項規定裁量基準表」,因司機員過失導致有1人死亡或6至10人受傷,將停止駕駛半年;3人以上死亡或15人以上受傷,將廢止其鐵路列車駕駛執照。

台鐵近年幾起重大死傷事故,都是因關閉ATP導致,包含96年的大里事故、107年新馬事故等。必有多起因人為疏失差點釀重大事故的情況,包含去年8月6日3231次列車司機員,因經過三塊厝站忘記停車,未通報自行關閉ATP倒退嚕,後方自強號駛入同一閉塞區間後緊急煞車未釀災;今年1月16日4184次經過新馬站過站未停後,停於路線上關閉ATP打算倒退,遭調度員阻止後續駛至蘇澳新站等。

立委邱顯智日前指出,今年3月18日通霄站事故,則是因為原本已停在站內的2633次,號誌綠燈後發車,但旁邊卻突然冒出一列要通過的貨物列車7101次,因闖紅燈導致兩列車險些在轉轍器處相撞。而7101次的ATP因故障,在要通過通霄站前就已關閉,導致闖紅燈後系統無法自動幫列車煞車減速。

台鐵局表示,當時綜合調度所知道7101次的ATP因故障已隔離,但ATP隔離後一定要依照號誌條件來行駛,看到紅燈一定要停車,該司機員在事件發生後,就已遭停止派遣開始工作;而這起事故已報給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目前全案由運安會調查當中。

對於列車駕駛因故意或過失導致重大行車事故的發生,交通部本月已修正訂定相關裁量基準表,讓交通部可依法命令司機員停止駕駛及廢止其執照。根據該基準表,事故造成人員死傷、財產損失、違法次數、過失或故意犯錯等,都有不同的違規點數,只要達到有違規造成重大事故,就會停止其駕駛3個月,故意過失、造成3人以上死亡、15人以上受傷等任一情況,就會廢止其執照。

交通部修法明定鐵路列車駕駛各項違規裁量基準。(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修法明定鐵路列車駕駛各項違規裁量基準。(交通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