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蜂蜜收成率不到3成 南投蜂農叫苦

南投蜂農忙著採收蜂蜜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蜂農忙著採收蜂蜜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20/04/10 07:1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又到了蜂蜜採收期,今年南投縣各公所同步進行荔枝椿象防治,以致大幅降低蟲害問題,荔枝、龍眼花況比去年好,不過,仍因異常氣候及施藥不當,平均蜂蜜收成率不到3成,加上疫情影響銷路等等衝擊,簡直是「蜂」火連天,令蜂農愁雲慘霧、苦不堪言﹗

南投縣約有200多位蜂農靠養蜂為生,荔枝與龍眼2種作物花蕊,則是縣內蜜蜂最重要的採蜜來源,加上今年荔枝花及龍眼花盛開,按理講,應是豐收年,實則空歡喜一場。

南投市登豐養蜂場蕭姓蜂農表示,荔枝花及龍眼花必須在攝氏30度以上,開出的花才會有花蜜,但今年開春以來,氣溫普遍偏低,導致蜜蜂辛勤地飛來飛去仍採不到蜜,只是白做工罷了。

其次,農友在管理荔枝、龍眼過程中,為了防治病蟲害問題,也不乏使用化學藥劑,就算有的蜜蜂順利採到花蜜,但可能來不及回到蜂巢即「鳴呼哀哉」,因此,希望政府能做好農藥管控,營造友善農田環境,讓因氣候異常數量減少的蜜蜂不要再受二度傷害。

除此,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消費市場大受影響,連蜂農也不例外,期盼中央在訂定相關補助措施時,除了觀光、旅遊、飯店、餐飲等行業以外,也不要忘了一群為三餐溫飽打拼的養蜂人家。

南投縣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對於蜂農的心聲,該處十分重視,因此在荔枝及龍眼開花期間,便積極輔導農友儘量不施藥,待結果期再合理用藥防治病蟲害,避免扼殺蜜蜂生命,朝「人蜂雙贏」目標努力。

南投蜂農忙著採收蜂蜜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蜂農忙著採收蜂蜜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