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私校將迎少子女化「中型地震」 專家:未來5年恐倒10間

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今天宣布學校將退場,教職員工及學生一個都不留。(記者林宜樟攝)

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今天宣布學校將退場,教職員工及學生一個都不留。(記者林宜樟攝)

2020/05/13 20:3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下午傳出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擬退場,是國內第6所私校退場,有校長及學者分析,今年將迎來少子女化對高教的「中型地震」,虛胖學校只能靠停招、停辦來「止血」,更粗估未來5年內恐怕至少有10所後段私校將退場。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說,今年是少子女化的「中型地震」,如109學年的大一新生將比去年少了2萬多人,對排名中後段的學校衝擊大,私校董事會面臨挑戰,若用股市角度分析,稻江等校的退場,就如同「斷頭」般認賠殺出,至少保留部分學校資金,可用做下一波轉型籌碼。

唐彥博認為,教育部目前規劃的私校轉退條例新草案,讓私校更看不到誘因,而且反而退場更嚴格、出手更重,也是導致私校決定在立法前先退場的原因之一,如草案將預警輔導學校、並加入公益董事等機制,對財務狀況不佳的私校沒有幫助。

唐彥博表示,「池塘沒有魚,私校怎麼樣都撈不到!」預估未來5年內私校將倒10間,到121年研判更會倒30間左右,但此非好現象,呼籲公私立應同步減招,比例可商量,也不要再讓公立外加名額,並對優質私校增加更多補助與彈性,否則私校倒閉衝擊將越來越大。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面臨即將長達10年的少子女風暴,過去「虛胖」的大學校院,無法再靠減少人事支出(薪資)來弭平虧損,只有靠停招才能止血,再靜靜等待新的救援「金主」,這也證明了大學畢竟不是營利事業,產學合作、創業育成只是訓練學生的方式之一,除了學雜費收入之外,積極的大學募資(款)才是王道。

近年大專校院轉型退場情況。(記者吳柏軒翻攝)

近年大專校院轉型退場情況。(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