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樹壓死騎士 南市府:管理15萬棵、「目視」檢查1棵需200元

南市日前驚傳路樹倒塌壓死機車騎士的意外事故,引起關注,多位議員紛紛提出質詢。(南市府提供)

南市日前驚傳路樹倒塌壓死機車騎士的意外事故,引起關注,多位議員紛紛提出質詢。(南市府提供)

2020/05/22 14: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日前驚傳路樹倒塌壓死機車騎士的意外事故引起關注,南市多位議員今天針對樹木的修剪及安全維護提出質詢。工務局表示,市府管理的樹木,全市有15萬棵,「目視」檢查一棵樹需200元,進一步使用「儀器檢測」就需2000元,所需經費龐大。

包括市議員陳怡珍、蔡淑惠、沈震東、穎艾達利、盧崑福、曾培雅、呂維胤、陳碧玉等人均對行道樹議題提出質詢。

陳怡珍表示,發生意外的行道樹為延平國中退縮校地,是屬於教育局的權責,但為避免類似問題再發生,工務局應該進行全市行道樹總體檢。穎艾達利則說,公園路發生意外的菩提樹是淺根型,工務局有針對全市的行道樹預先進行危機盤點嗎?

市府工務局公園科長林玉茹表示,市府所管理的樹木全市約有15萬棵,自民國107年開始體檢,由於邀請專家目視檢查一棵樹需200元,進一步使用儀器檢測就需2000元,所需經費龐大,因此先針對原市區高風險、車流較多的路段執行體檢。去年針對原市區的行道樹進行普查,在約3.8萬棵行道樹中,包括菩提、小葉欖仁及黑板樹等淺根性樹種約1萬棵,去年也有要求補植和新植行道樹應避免淺根、落果等不適合樹種,避免發生憾事。

呂維胤則質疑說,10餘年前,後甲國中也發生校外的椰子樹壓死人件,學校校地退縮成為人行道,行道樹所在地雖是學校用地,但學校怎會有能力去處理、照顧到?是否由工務局處理。另外,「目視」一棵樹要價200元,這樣的價位,是否評估完要負責任?

工務局長蘇金安說,所謂「目視」並非只是隨便看一下,而是要詳細記錄報告樹木狀況。至於,學校用地上的行道樹,包括國立大學和市轄學校等,數量非常龐大,考量人力負荷且學校可就近巡查了解生長狀況,建議可由教育局統一發包修剪維護,學校有需求也可尋求工務局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