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775機關企業聘用身障勞工未足額 議員批勞局「幫兇」

台北市議員王浩(中)發現,截至今年1月底,台北市有775間機關或事業單位聘用身障勞工的人數不足,台北市勞動局也未依法開罰,僅要求業者每月支付差額。(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王浩(中)發現,截至今年1月底,台北市有775間機關或事業單位聘用身障勞工的人數不足,台北市勞動局也未依法開罰,僅要求業者每月支付差額。(資料照)

2020/05/23 21:5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為保障身心障礙者找工作,《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範各單位機關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台北市議員王浩卻發現,截至今年1月底,台北市有775間機關或事業單位聘用身障勞工的人數不足,台北市勞動局也未依法開罰,僅要求業者每月支付差額,他痛批,勞動局根本是助長企業違反身障勞工權益的幫兇,要求勞動局約談企業,保障身障勞工就業權益。

勞動局:擴大約談要求企業執行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發現企業拒繳後,勞動局去年找企業用重點約談的方式處理,有21家企業繳錢,顯見方式可行,今年將會擴大約談的方式要求企業執行。

王浩調閱資料發現,2015至2019年間,台北市每年都有約兩成、逾700家公、私立機關或民營企業,聘用身障勞工的人數不足,從2015年的不足人數1103人,增至2019年的1227人,截至今年1月底,台北市有775間機關或事業單位聘用身障勞工的人數不足,甚至有高達7成、共562家公司完全沒有聘用身障勞工。

王浩指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企業若聘用身障勞工人數不足,勞動局依法可裁處2萬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但勞動局過去從未裁罰未足額進用身障勞工的企業,僅要求業者每個月支付差額補助費,和業者實際聘用勞工所需付出的勞健保、年終獎金等成本相比,當然業者會選擇補差額,也不願聘用身障勞工。

王浩說,更扯的是2015至2019年間,台北市有102家企業曾有未繳納差額補助費而被移送強制執行的紀錄,甚至還有企業被移送強制執行的次數多達10次,勞動局不祭鐵腕,毫無作為,試問身障朋友還能依靠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