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單黑面琵鷺幼鳥停棲高屏溪口 卻遭人類驅趕

2020/05/24 22:42
落單黑面琵鷺幼鳥現身高屏溪口覓食。(圖:陳俊強提供)

落單黑面琵鷺幼鳥現身高屏溪口覓食。(圖:陳俊強提供)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1隻落單黑面琵鷺幼鳥飛抵高屏溪口,卻因捕撈瑪珂蛤人為干擾不敢靠近棲地。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表示,這星期進入燕鷗過境最高潮,而大雨過後高屏溪口形成泥灘地,有利棲息,「鷗柱」可期。

大雨過後,高屏溪水勢湍急,也帶來上游泥沙在溪口形成廣大灘地,遇上鷺科、燕鷗過境北返高峰期,為候鳥創造有利的棲息環境,大雨一停歇,高屏溪口成了候鳥過境天堂。

燕鷗過境未來一星期進入最高潮。(圖:陳俊強提供)

燕鷗過境未來一星期進入最高潮。(圖:陳俊強提供)

難得的是,還有隻落單的黑面琵鷺幼鳥現身,覓食模樣可愛。陳俊強表示,這隻黑面琵鷺目視為2至3歲幼鳥,不太可能單飛越過廣大海洋,研判是跟隨正在過境的唐白鷺、燕鷗群而來,牠看中高屏溪口環境停下覓食,為北返的漫漫旅程補充能量。高屏溪口今年觀察到72隻黑面琵鷺,創下最高紀錄,成鳥已於4月全數飛離。

天氣放晴,又見民眾到泥灘地捕撈瑪珂蛤,黑面琵鷺等候鳥不敢過於靠近。陳俊強說,黑琵幼鳥要單飛北返不容易,常常飛不見了,此時能量補充很重要,呼籲民眾從事捕撈時不要有驅趕行為。

大批鷺科候鳥棲息高屏溪口泥灘地。(圖:陳俊強提供)

大批鷺科候鳥棲息高屏溪口泥灘地。(圖:陳俊強提供)

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正在過境,這2天因溪水上漲散落各處魚塭,因此會成群飛越社區上空,在林園區沿海聚落抬頭,或許就可以和這群嬌客巧遇。陳俊強說,四月間還觀察到鳳頭燕鷗形成「鷗柱」,相當壯觀,這星期就是燕鷗過境最高潮,鳥況可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