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辨識中風3步驟 查核中心揪出:電話錯了

近日網傳「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如果(患者)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查核中心表示為「部分錯誤」消息。

近日網傳「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如果(患者)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查核中心表示為「部分錯誤」消息。

2020/05/26 21: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1則辨識中風的訊息「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如果(患者)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驗後指出,該傳言中的方法確實可以辨識中風,但台灣緊急救護的電話是119,而非999,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近日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流傳1則訊息「辨識中風,讓我們記住S、T、R三步驟」,否則「中風患者就會嚴重腦傷」,「問三個簡單的問題:S:(Smile)要求患者笑一下;T:(Talk)要求患者說一句簡單的句子(要有條理,有連貫性),例如:今天天氣晴朗;R:(Raise)要求患者舉起雙手。注意:另外一項中風徵兆是要求患者伸出舌頭,如果舌頭「彎曲」或偏向一邊,那也是中風的徵兆」。

還聲稱,「上面四個動作,患者如果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或手機撥打999,並且要把症狀描述給救護員」。

後來還附加了一大段「如果每個收到這份郵件的人,能夠轉發十份給其他人,至少有一條生命將會被挽救回來」、「贈人玫瑰,手留餘香!贈人此訊,心留德香!師父說:再忙,也要把做功德事放在第一位!祝福您」。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亞東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唐志威,他表示,傳言所述的STR指標正確,這也是中風最常見三個症狀。

不過,他沒有聽過此指標,台灣比較常用的是另一個口訣:「臨『微』不亂」:「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ARM);「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FACE);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又嘉也說,除了「臨『微』不亂」的口訣,台灣也常用「FAST」,也就是「辛辛那提中風指標」,F代表Face,檢視患者臉嘴是否歪斜;A代表Arm,看患者單側的手臂有沒有下垂、無力;S代表Speech,看患者說話時是否出現大舌頭、結結巴巴、含滷蛋等現象;T代表Time,請家人朋友儘快送醫,並協助記錄患者中風發作的時間點,醫師會評估患者發作時間,採取適宜治療的方式。

至於傳言所述「有任何一個動作做不來,就要立刻撥999或手機撥打999」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訊,台灣發生急難救助時的緊急報案專線為119,唐志威醫師補充,最好將中風患者在3個小時內送醫,儘早發現、儘早送醫、儘早治療。

基於以上,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所述方法可以用來辨識中風,但台灣較常見的是「FAST」指標,或口訣「臨『微』不亂」,而台灣急難救助電話為119,不是999,是「部分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