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大賺贏台大? 大學校長多數盼校務基金免提折舊

立委詢問大學校長,是否同意校務基金不列折舊?不少大學校長舉手贊同。(記者吳柏軒攝)

立委詢問大學校長,是否同意校務基金不列折舊?不少大學校長舉手贊同。(記者吳柏軒攝)

2020/05/27 11: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立大學校務基金需向政府提報,但卻發生連年短絀,如主計總處、審計部等統計107年度整體預算短絀60億多元,而教育部則另把「折舊攤提」加回,認為實質賺60億多元,立委便列表質疑,折舊與否影響大學,甚至產生空中大學賺贏台灣大學的情況,大學校長今也多表贊同希望校務基金免提折舊,主計總處則堅持,財產提列折舊是會計原則,導致教育與會計至今仍不同調。

立法委員賴士葆列表,指出國立大學校務基金的餘絀當中,主計總處計算的106到108年度各校基金餘絀中,第一名是空中大學賺7476萬元,前10名行列中沒有台、成、清、交等頂尖大學,但教育部計算的實質餘絀中,台大108年度賺4.53億元,中間的差異就是「折舊攤提」,質疑2部會不同調。

今教育部、國立大學校長等皆赴立法院備詢,賴士葆便當場詢問,發現多數校長支持校務基金免列折舊攤提,賴士葆認為,大學實際賺很多錢,但一提折舊就虧損,不利國際合作發展;立委曾銘宗也說,主計總處及審計部也明列,各校自籌收入排除預算法、會計法等原則。

行政院主計總處處長主計長朱澤民則強調,如果是固定設備、長期須有成本負擔考量,不提折舊將與會計原則相違悖,而教育部的計算,是其管理便利性,把折舊加進去,但即使大學自治,也不能不提折舊。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則說,實質餘絀也是管理學校的重要考量,而撥款給學校蓋教學大樓、研究大樓,並非營利行為,不採一般財務收益考量,難以將教學研究的效益轉成帳面收入等,所以才依照相關監管辦法的第21條,把折舊攤提加回去,看出國立大學其實仍有實質餘絀,108年度僅1校虧錢。

立委郭國文則要求,主計總處跟教育部不應該弄2種不一樣的表格,折舊加回去反而混淆視聽;朱澤民說,2部會的表格都正確,主計總處是依據會計原則,教育部則是可了解實際經營狀況。

立法委員賴士葆列出教育部提供的校務基金數據,左邊排除折舊,台大的錢最多,若加計折舊,空中大學則有最多錢,折舊與否,成為教育單位與會計單位間的爭議點。(記者吳柏軒攝)

立法委員賴士葆列出教育部提供的校務基金數據,左邊排除折舊,台大的錢最多,若加計折舊,空中大學則有最多錢,折舊與否,成為教育單位與會計單位間的爭議點。(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