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SpaceX飛龍2號太空船 首次載人任務成功升空

美國太空總署和太空公司Space X於台灣時間31日凌晨3點22分,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火箭將太空人送住國際太空站。(路透)

美國太空總署和太空公司Space X於台灣時間31日凌晨3點22分,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火箭將太空人送住國際太空站。(路透)

2020/05/31 06:24

首次上稿 03:47
更新時間 06: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太空公司Space X於台灣時間31日凌晨3點22分,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火箭將太空人送住國際太空站。這是人類首度使用商用太空船載人升空,也是美國自2011年後,再度從美國境內送太空人離開地球,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也親自到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此次的任務名為「Demo-2」,是以獵鷹9號火箭(Falcon 9)搭載飛龍2號(Dragon 2)太空船,載運2名太空人升空前往太空站,2名太空人分別為美空軍上校出身的班肯(Bob Behnken)及海軍陸戰隊上校赫利(Doug Hurley)。班肯在2000年被NASA選中參加太空人計畫,至今已執行過2次太空任務,太空旅行時數為708小時,並有超過37小時太空漫步的經驗;赫利原為海陸飛行員,同樣在2000年被NASA選中,執行2次太空飛行任務,巧合的是,他的上一次太空飛行,正好是NASA在2011年終止太空梭計劃的最後一次飛行。

獵鷹9號火箭成功載運飛龍2號太空船升空,經過3分鐘的推升,順利與太空船脫離,並在9分鐘之後成功降落在海上平台,完成回收動作,飛龍2號則持續向太空站前進,預計在19個小時後與太空站對接。

「美國太空梭計劃」因預算及進度問題,在2011年宣告終止,自此美國也暫時停止執行載人任務,改向俄羅斯買機位送美國太空人上太空,每個座位置要支付860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元)。

隨著近年民間太空公司崛起,其中又以馬斯克創辦的Space X名氣最響亮,成為NASA主要合作對象,由Space X載送太空人,經費可大幅降至每人5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6億元)。

馬斯克時常向外界分享他的目標,那就是實現商業太空旅行,甚至送地球人到火星殖民,這一野心也落實在Space X的研發方向上,其商用載人太空艙「飛龍2號」是自1981年後的首次大空梭大改版,以觸控、自動駕駛為主的模式,取代以往多達2000多個開關的繁雜配置。

Space X已在2019年執行為期6天的「Demo-1」任務,成功使用獵鷹9號運載火箭無載人的飛龍2號送至國際太空站並完成對接,接著順利返回地球。

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親自到佛羅里達州目送火箭升空。(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與副總統彭斯,親自到佛羅里達州目送火箭升空。(路透)

獵鷹9號火箭載運飛龍2號太空船升空後,成功的降落在海上的回收平台。(圖擷自NASA)

獵鷹9號火箭載運飛龍2號太空船升空後,成功的降落在海上的回收平台。(圖擷自NAS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