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棄置新北蘆洲輻射物 原能會找到來源了

日前新北蘆洲區一處資收場附近,驚傳發現輻射超標物質,原能會歷經近10天調查,今天表示,該物質是用於製作卡車遠紅外線省油器,不過該類型產品已停產,目前正在繼續追查該批管件的確切流向。(資料照)

日前新北蘆洲區一處資收場附近,驚傳發現輻射超標物質,原能會歷經近10天調查,今天表示,該物質是用於製作卡車遠紅外線省油器,不過該類型產品已停產,目前正在繼續追查該批管件的確切流向。(資料照)

2020/06/01 15:5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前新北蘆洲區一處資收場附近,驚傳發現輻射超標物質,引發各界關注,原能會歷經近10天調查,今天表示,該物質是用於製作卡車遠紅外線省油器,不過該類型產品已停產,目前正在繼續追查該批管件的確切流向。

該批輻射物質當時遭通報輻射劑量為每小時3毫西弗(3000微西弗),一度引發恐慌,甚至謠傳可能是核電廠燃料棒,不過原能會到場測得表面劑量率最高約每小時6微西弗,距離1公尺處以外即為背景值,評估不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影響,立法院也要求原能會盡速提出調查報告。

原能會表示,經連日追查,係由桃園市龍潭區虹欣企業社於10多年前提供汽車材料商製作卡車遠紅外線省油器所用,目前此類型產品已停產。其陶瓷管件輻射來源係因製程中摻入含天然放射性釷、鈾核種之礦石粉所致。

原能會解釋,該遠紅外線省油器使用時是與卡車底部的燃料油管連接固定,與駕駛座有1公尺以上的距離,加上具有不鏽鋼外殼及車體金屬結構產生的輻射屏蔽效果,尚不致增加駕駛人及乘客的輻射風險,故此產品並未違反天然放射性管理辦法之相關規定。惟其廢棄時,將不鏽鋼外殼移除後,若不知情人員長時間近距離接觸,仍會增加輻射風險。

原能會也提到,除了已經就地緣關係,訪查蘆洲區附近20多家廢五金資源回收場,目前並未發現有類似陶瓷管件廢品,亦正透過稅務機關協助提供資料,確認下游製造商,以追查該批輻射異常管件的確切流向。

原能會提醒,廢五金資源回收業者及卡車拆解業者留意,若發現有類似管件,請立即通報原能會協助處理,以確保自身及環境的輻射安全。同時也呼籲對此類設備之廢品,不得任意丟棄,應按正確處理方式回收或通知本會處理。惡意棄置放射性物質,依刑法公共危險罪187-2條與游離輻射防護法38條,可處5年及3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