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原住民植物智慧 屏東牡丹鄉專書介紹盼傳承後代

2020/06/04 21:0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位於恆春半島境內的牡丹鄉,在東北、西南季風的吹拂下,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孕育出歧異度高且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生態,原住民祖先也發展出多元利用這些植物的方式,文化工作者卓幸君近年與當地族人透過系統性整理,終於完成《與自然共生-高士部落民族植物應用智慧》,也是牡丹鄉第一本有關部落傳統植物運用的專書。

蹲點屏東縣牡丹鄉高士部落五年的卓幸君,對部落長輩的各種植物運用讓她佩服不已,以一個外來者的女性角度,曾讓部落長輩認為部分工藝傳統上只有男性能製作,到最後感動肯定並願意教學,才有機會促成專書出版。

卓幸君表示,高士部落長輩會利用山芙蓉堅韌的樹皮作成繩索、獵人陷阱套索及編製成五年祭的刺球qapudrung(福球)等,此外,常見的莿竹、麻竹與長枝竹也都有用處,如竹編屋牆、水筒、踩高蹺、口笛及蝦簍等,這些不僅是傳統工藝再現,更是部落文化的展現,而部落長輩都無私分享。

「這樣的寶貝值得族人都擁有傳承。」牡丹鄉鄉長潘壯志說,卓幸君花兩年時間完成採集後,卻苦無經費出刊,決定由公所出資協助,為感謝高士部落的貢獻協助,也致贈高士一百二十八戶各一本專書,喚起大家一起守護土地的使命與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