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稻米空包彈災損範圍擴大 吉安鄉也淪陷

原本應有重量且往下垂的稻米,卻直挺挺的豎立在田間,成為空包彈,讓花蓮農民苦不堪言。(記者王峻祺攝)

原本應有重量且往下垂的稻米,卻直挺挺的豎立在田間,成為空包彈,讓花蓮農民苦不堪言。(記者王峻祺攝)

2020/06/05 10:12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水稻因無法結穗,「空包彈」災損不只出現在壽豐鄉、玉里鎮、卓溪鄉及富里鄉等地,就連更北邊的吉安鄉也淪陷,總計全縣災損面積已初達310公頃,中央接續啟動救助,每公頃現金補助1萬8000元,吉安今起受理災損申報。

花蓮一期水稻陸續進入抽穗、孕穗階段,但卻陸續出現嚴重稻穗不稔實情形,經農糧署東區分署、花蓮縣府及各鄉鎮公所等農政單位勘查,歸因部分稻農提前插秧,稻米在抽穗開花期,又碰上清明低溫18度以下,才會導致花粉未分化、水稻無法結穗。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除最先通報的壽豐鄉、玉里鎮及卓溪鄉等地,部分稻田出現「空包彈」災損外,上月富里鄉及本月吉安鄉也接獲農友反映,依據基層公所初步查報水稻不稔實被害面積,壽豐鄉15公頃、玉里鎮100公頃、富里鄉150公頃、卓溪鄉25公頃、吉安鄉20公頃。

花蓮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吉安鄉剛獲公告救助,今起受理災損申報,另外鳳林鎮也傳出零星災情,已協助現場勘災,縣府將儘速函報農委會爭取公告救助,呼籲其他地區農友若發現相關農害時,應儘速通報,以利辦理後續救助程序。

吉安鄉長游淑貞說,原本應有重量且往下垂的稻米,卻直挺挺的豎立在田間,農民苦不堪言,災害提報標準受損面積需達5%補助機制才得以啟動,目前鄉內400公頃稻田,約達20公頃受損,由於農民不易分辨稻熱病或不稔實情形,導致過去每次申報都不易達標,衍生申報意願低,但這次的確是不稔實情形,感謝終獲中央及縣府重視成為救助地區。

針對空包彈災損申報救助時間,壽豐、玉里及卓溪的受理日期時間為上月27日至今日;富里鄉受理日期為上月30日至6月8日;吉安鄉受理期間今起至6月15日止。

花蓮吉安鄉長游淑貞(右)前往稻田勘查空包彈災損狀況,協助提報農政單位申請救助。(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吉安鄉長游淑貞(右)前往稻田勘查空包彈災損狀況,協助提報農政單位申請救助。(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