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桃園獨角仙秘境遭婦拿袋狂抓 民眾勸阻挨嗆「這蟲很值錢」

平鎮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有處獨角仙秘境,是鎮興里民多年來復育的成果,但近日卻傳有人濫捕轉售。(記者許倬勛攝)

平鎮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有處獨角仙秘境,是鎮興里民多年來復育的成果,但近日卻傳有人濫捕轉售。(記者許倬勛攝)

2020/06/16 19:24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時序入夏,適逢獨角仙繁衍高峰期,桃園市平鎮區石門大圳自行車道上有處獨角仙秘境,光蠟樹上棲息著許多「大力士」,不料連日來有人前往捕捉,甚至將其販售牟利,令當地鎮興里民相當氣憤,將成立「甲蟲巡守隊」並懸掛告示牌提醒民眾切勿捕捉。

獨角仙秘境位於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鎮興段,原本僅有7、8棵光臘樹,前年起鎮興里民發現獨角仙蹤影,大夥決定投入復育行列,在沿線公有綠地上種下90多棵光臘樹,從去年夏天起,每棵光臘樹上都有20多隻獨角仙棲息,里辦公處也自辦生態導覽,吸引不少家長帶孩子來參訪。

鎮興里生態復育有成,不料有人聞風前來捕捉,里長黃志杰說,有里民上週撞見一名婦人拿著袋子恣意捕捉,熱心里民出聲喝止,對方不聽勸反嗆:「這蟲很值錢!」疑要捕捉獨角仙販售牟利。

黃志杰說,據悉市售的獨角仙每隻150元至300元不等,體型特殊、外型珍稀的成蟲甚至可賣到千元以上,轉售者缺德又破壞自然生態,為遏止濫捕歪風,將與里民共同成立「甲蟲巡守隊」日夜值班,並懸掛告示牌警示,希望大家能讓獨角仙回歸自然,「動眼」別「動手」。

除了平鎮獨角仙秘境,蘆竹區的「羊稠森林步道」的甲蟲生態同樣精彩,市府農業局林務科長傅瀅濱說,今年天氣早熱,甲蟲孵育狀況極佳,預計有1500隻獨角仙,運氣好的遊客還有機會遇到戰神大兜蟲、毛大象大兜蟲等外來種甲蟲。

「透過民力保護生態,絕對有效!」羊稠里長林志評分享說,羊稠步道的甲蟲6年前曾大量銳減,從往年200多隻減為只剩數10隻,懷疑是遭濫捕,社區巡守隊為此日夜值班,果然遏止濫捕、恢復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