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美黑人近期玩「擊倒路人遊戲」?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網傳影片擷圖。(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影片擷圖。(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6/23 2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有一段影片在各社群平台流通,該影片宣稱在美國街上,要避開黑人青少年群,因為他們喜歡玩隨機攻擊路人的「擊倒遊戲」,再將過程PO網炫耀,連78歲的老人也都不能倖免,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表示,該傳言流傳的影片是舊聞,並非傳言所指的近期事件,因此是「部分錯誤」訊息。

近日網路流傳數種版本的影片,查核中心分別編列為1、2及3號,其中1版本搭配著「據《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導,在美國街上行走當心黑人的擊倒路人遊戲」的文字,該傳言宣稱,美國近日流傳著一種殘酷的「擊倒遊戲」,它們會突襲無辜路人,將它們一拳擊倒,並將行兇過程PO網炫耀,連78歲的老人都無法倖免,該遊戲已在各大都市間流行。

查核中心將1號影片擷圖反搜,發現在《大西洋城新聞報》、《ABC 7》、《New Jersey 101.5》都有關於1號影片的報導,報導時間為2015年10月20日,25歲男子Ibn Hunter在亞特蘭大(Atlanta)市的公園,隨機毆打婦女,並將影片上傳到臉書,在影片上架不久後,他就被警方逮捕了。

查核中心點選2號影片附上的連結,發現是《ABC 7》在2019年10月25日的報導,該報導指出,在紐約市(New York City)布魯克林(Brooklyn)區的德卡爾布大道車站(DeKalb Avenue station),有男子將1名女性推向停止的列車,造成她頭部撞上車廂側面,《NBC》同天報導,男子隨後就被警方拘捕。

至於3號影片,查核中心擷圖反搜,找到《達拉斯晨報》、《WBTV》2015年6月29日的報導,德州有對13、14歲姊妹帶著3歲童坐在Herfurth小學附近,一群青少年將她們拖進草地拳打腳踢,其中一名動手女孩將過程PO網後,隨即被警方逮捕。

至於影片宣稱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查核中心檢索《華盛頓郵報》,只有1則2019年9月25日《拒絕給1美元被毆 青少年被控致命攻擊》的報導,該報導指出馬里蘭州59歲男子韋德(John M. Weed),拒絕給一對15、16歲兄弟1美元(約台幣29元)慘遭痛毆,隔天在醫院傷重不治,兄弟因故意殺人罪被起訴,但報導也指出,這沒有證據顯示該行為是「擊倒遊戲」,《華盛頓郵報》更早關於擊倒遊戲的報導,是2013年11月21日的《地方警察正在調查類似「擊倒遊戲」的隨機攻擊》的報導,此為舊聞,並非近期事件。

基於以上核實,傳言搭配的影片分別為2015年10月、2019年10月與2015年6月的舊聞,傳言誤導為近期事件,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