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美玉姨」是唐鳳的機器人? 查核中心打臉

網傳美玉姨是唐鳳所開發的監控軟體,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為「部分錯誤」。(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美玉姨是唐鳳所開發的監控軟體,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為「部分錯誤」。(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6/23 22: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有許多假消息流傳,有許多專門破除謠言的機構與網站正努力為大眾辨別資訊,最近有傳言指稱,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研發了LINE聊天機器人「美玉姨」,就是用來負責監控群組內的對話與訊息,要大家小心別上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表示,「美玉姨」的開發者為旅外工程師徐曦,也不能取得用戶資料與儲存訊息,因此該傳言為部分錯誤。

近日有則傳言在通訊軟體間流傳,該傳言宣稱LINE聊天機器人「美玉姨」,不是網路防詐騙的機器人,它是由唐鳳開發用來侵入網路的,千萬不能讓它加入,否則它會監控群組的對話與訊息,請大家小心,請拒絕「美玉姨」加入群組。

徐曦:隨手開發沒想到很多人轉傳

查核中心找到了「美玉姨」的開發者徐曦,她是旅居國外的台灣工程師,她表示,2018底在家族的LINE群組看到很多不實訊息,很想幫忙查證但訊息量又太大,因此才製作了「美玉姨」,並寫了文章告訴朋友,沒想到隔天早上發現被很多人轉傳,才知道很多人使用「美玉姨」的服務,查核中心檢索「美玉姨」,發現它的頁面就有「徐曦」,因此傳言所指開發者為唐鳳,並不屬實。

徐曦指出,「美玉姨」用LINE的免費API做串接,所以收到的資料是LINE所准許的,該服務並未提供用戶個資,目前加入「美玉姨」為好友的人數有30萬人,她無法計算真正的接觸人數,而「美玉姨」會將用戶傳來的訊息比對co-facts開源資料庫,並不會將之儲存,如果要將這些訊息儲存,會花費非常多的金錢,這不是她個人可負擔的。

資安專家也指出,「美玉姨」所使用的「真的假的cofacts」的開源資料庫,該平台鼓勵所有人提報可疑傳言,也鼓勵所有人動手查核、提供查核內容,並不是「監控言論,用以檢舉的功能」,要把用戶的訊息儲存下來,技術上可以,但需要足夠的儲存空間,從徐曦的說法判斷,「美玉姨」伺服器升級是因為用戶數龐大,要處理用戶的詢問訊息請求也增多,並非要儲存訊息,資安專家也提醒,像「美玉姨」這類的聊天機器人可以看到用戶所傳的訊息,所以要慎選LINE聊天機器人,要選擇有公信力、公益型的,不要亂加來路不明的機器人。

基於以上核實,該傳言為「部分錯誤」。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該傳言在通訊軟體的擷圖。(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該傳言在通訊軟體的擷圖。(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