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夏季電價「紅綠黃」時段收費不同?查核中心:舊謠言

夏天到了,又見關於電費收費的假訊息,民眾如需知正確電費收費準則,可至台電官網查詢。圖為台電大樓。(資料照)

夏天到了,又見關於電費收費的假訊息,民眾如需知正確電費收費準則,可至台電官網查詢。圖為台電大樓。(資料照)

2020/06/25 1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夏天來了,關於電費的假訊息也跟著捲土重來!網路訊息稱「6月1日~9月30日實施夏季電價!」還列舉出三時段之「紅、綠、黃」電費價格,更稱要「洗衣服盡量排晚上綠燈時段」;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有查證文章指出,「紅、綠、黃」相關方案為去年台電實驗方案,但未正式實施,且訊息中計費價格有錯,實為錯誤訊息。

網路訊息稱「6月1日~9月30日實施夏季電價!一天當中電價,分三時段:1. 中午1點→3點最貴是紅燈時段。2. 中午3點→隔天早上7點最便宜,是綠燈時段。3. 早上7點→中午1點前,次貴為黄燈時段。紅燈電費是黃燈的5倍。紅燈電費是綠燈的10倍」,還稱「所以,洗衣服盡量排晚上綠燈時段!」經查核中心向台灣電力公司查證後,證實為錯誤消息。

台電專員鄭宜婷指出,自1989年起已實施「季節電價制度」,每年6月到9月為夏月電價實施期間,夏月過後自10月1日起,則恢復較低之非夏月電價計費,而夏月及非夏月電價皆採取累進制,但夏季電價「每度」單價比較高,相關收費方案皆可以在台電官網查詢。

而訊息中「紅、綠、黃」三色區分時段部分,鄭宜婷指出,該方案為2019年台電與近300名特定客戶合作實驗的「即時電價」方案,但至今從未正式實施過。該傳言將未實施的實驗方案扭曲為現行的夏季電價計費方式,並不正確。

至於訊息中呼籲「洗衣服盡量排晚上綠燈時段」,是否真的能降低電費?鄭宜婷指出,適用住宅電價計算分為「適用住宅非時間電價」和「時間電價」兩方式,一般住戶的平均用電量計算,以「適用住宅非時間電價」方式居多,該方案其中一特點為「以總用電量的級距計算費用,並非以不同時段計費」,因此,是否在晚上洗衣服,並不影響電費多寡。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訊息為錯誤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