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救老樹!埔里中興大學實驗林園區 百歲桃實百日青樹幹蟲蛀大半

埔里鎮中興大學實驗林園區內有數棵國寶級樹種桃實百日青,其中最大的1棵高約17公尺,胸徑約50公分,估計樹齡近百年。(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中興大學實驗林園區內有數棵國寶級樹種桃實百日青,其中最大的1棵高約17公尺,胸徑約50公分,估計樹齡近百年。(記者佟振國攝)

2020/07/04 17:1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南安路旁的中興大學實驗林成立至今已逾百年,林中仍保有許多珍貴樹種,但近幾年已有多棵樹木因罹患病蟲害而死亡倒伏,最近民眾又發現1棵樹齡約百年的台灣特有種桃實百日青,主幹底部已被蟲蛀出1個空洞,更不斷擴大,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接獲陳情前往了解,也呼籲校方儘快搶救,以免老樹不保。

埔里鎮中興大學實驗林成立於1917年,當時日本北海道帝國大學為進行亞熱帶林木教學研究而創設,今年已103年,園區內早期留下以原木建造的辦公室,屬於北海道日式建築,現已列為歷史建築,除了建築物,現有珍貴樹種也應妥善保護。

園區內有數棵台灣特有種桃實百日青,現僅存於埔里、日月潭,數量十分稀少,屬於國寶級樹種,其中最大的1棵高約17公尺、主幹直徑約50公分,估計樹齡達百年,十分難得,但樹幹底部約有一半呈現空洞,有蟲蛀的情形,民眾擔心樹洞持續擴大,除了老樹健康堪虞,萬一承受不住樹體重量或強風而倒塌,更危及公共安全。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鎮長廖志城接獲民眾陳情也前往了解老樹的狀況,由於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就有植物病理、園藝等相關系所,呼籲校方能儘快搶救,讓老樹長存,中興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表示,下週一將於處務會議中提出,儘快派員進行勘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