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喜!國境之南首次記錄「鱟」 漁民、海產店聯手放生

漁民在恆春外海意外捕獲到鱟。(記者蔡宗憲翻攝)

漁民在恆春外海意外捕獲到鱟。(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0/07/06 06:26

首次上稿 07-05 23:51
更新時間 07-06 06:2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鱟」被稱為活化石,在台灣,除了金門地區,西部沿海大多只有嘉南一帶海域曾出現,昨天竟有漁民在恆春外海捕撈到一隻重達3公斤多的鱟,從未見過這種生物的漁民直呼不可思議,當地海產店擔心罕見生物被宰食有意收購野放,漁民得知罕見便直接野放回大海;台灣「鱟博士」楊明哲驚嘆「這可能是鱟在台灣發現的『最南』記錄!」

「在地漁民一輩子也沒看過鱟!」試圖買下鱟放生的紅柴坑漁夫海產店指出,漁民朋友在外海不慎捕獲上來,因為從未見過,只覺得很像是網路上看過的「鱟」,傳照片給他協助判斷,經過比對確認是「鱟」,都直呼不可思議。

漁夫海產店業者阿偉表示,擔心漁民想把這罕見生物帶回港內販售,立刻表明不計代價要買下放生,沒想到漁民超有海洋永續概念,直接告知在返航途中就會放回大海還拍照證明,令人相當感動,也透過管道將資訊告知學界記錄。

根據墾管處及周邊生物庫資料,除了車城海生館內的「鱟」展示缸,恆春半島及墾丁國家公園不曾有過野生「鱟」的記錄,雖然是「鱟」可能出現的緯度範圍,但墾管處最資深保育人員也驚訝笑說「第一次聽說過,難道是海生館逃出來的」。

被尊稱台灣「鱟博士」的楊明哲認為,鱟在台灣本島最南的記錄是高雄旗津,主要在泥沙地生活覓食,墾丁周邊的珊瑚礁海域並不適合牠們,行動緩慢的「鱟」只能選擇少數泥沙地覓食,也不排除從西南部海域慢慢移動到恆春半島,這隻捕獲的是「母鱟」,周邊確實有機會看到「公鱟」蹤跡。

在地球上已存在超過四億年的鱟,又名「鋼盔魚、馬蹄蟹」,通常棲息在沙質淺水的海域,晝伏夜出常爬行於沙灘坑穴中捕食小型生物和有機物,有時會利用堅硬的頭胸甲將全身潛埋於泥沙中,、繁殖期雌雄如影隨形也被稱「夫妻魚」;台灣西海岸曾有過大量鱟的足跡,後來工業發達、水泥消波塊佔滿海岸,棲息在潮間帶灘地的鱟早已失去蹤跡,除了金門,近年本島僅嘉南沿海有記錄。

漁民返航途中將鱟野放回大海。(記者蔡宗憲翻攝)

漁民返航途中將鱟野放回大海。(記者蔡宗憲翻攝)

位在屏東車城的國立海生館有展示「鱟」生態缸。(記者蔡宗憲翻攝)

位在屏東車城的國立海生館有展示「鱟」生態缸。(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