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國家隊挨轟嘴巴說說而已 廠商:疫苗試驗缺個案、金援未到

針對武漢肺炎,有疫苗廠商透露,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還沒做,就傳出第二期要大幅收案3000人的消息,且政府雖說要金援但目前仍無任何撥補。圖為示意圖。(路透)

針對武漢肺炎,有疫苗廠商透露,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還沒做,就傳出第二期要大幅收案3000人的消息,且政府雖說要金援但目前仍無任何撥補。圖為示意圖。(路透)

2020/07/06 09: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我國目前雖控制良好,但疫苗廠也投入研發,不過有廠商透露,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還沒做,就傳出第二期要大幅收案3000人的消息。廠商也說,政府雖說要金援但目前仍無任何撥補;另有公衛學者也指出,目前政府並未開啟快速審查條款,質疑疫苗國家隊只有嘴巴說說,完全沒有發揮功能。

《中國時報》報導,目前國內針對武漢肺炎疫苗的研發,腳步最快的是高端疫苗及國光生技,雖然已完成動物實驗,但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還沒做,就傳出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需要有3000個個案,第三期則需要收到上萬人,但台灣病例發生率太低,很難收到這麼多人,兩家廠商甚至提出,可能要考慮到國外去做。

針對疫情指揮中心先前表示,將成立「醫院國家隊」協助人體試驗臨床收案,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直言,目前仍不清楚政府的具體規劃;高端疫苗執行副總李思賢也指出,有政府官員到疫苗廠參觀說要給予金援,但到目前仍無任何撥補。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也指出,目前國際間都是以緊急狀態發生期來實驗,台灣則仍未開啟快速審查條款,並使用傳統方式進行,在法律和倫理觀點雖站得住腳,但研發腳步實在太慢。疫苗國家隊召集人蘇益仁也表示,政府不能只有嘴巴說說,應全力支持,否則完全趕不上秋冬的第二波病毒攻擊。

針對國內疫情進展,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日前曾點出4大隱憂,包含醫療量能不足、核酸檢驗偏低、集中隔離場所不足,以及疫苗研發落後國際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回應時提及,會與醫事司、食藥署、疾管署組成「醫院國家隊」,除了向國外採購疫苗,也將扶植國產疫苗。當天也提到,已有藥廠進展不錯,估計月底就會進入人體試驗階段,並指相關經費已編列完成,收第一個病人發30%、收一半發40%,並會採先付制,讓藥廠不要有後顧之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