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眼藥水可去污止癢治濕疹? 查核中心:太誇大

網路流傳一則影片,影片中宣稱,眼藥水有許多功用,查核中心表示該影片過度誇大,為錯誤訊息。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網路流傳一則影片,影片中宣稱,眼藥水有許多功用,查核中心表示該影片過度誇大,為錯誤訊息。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0/07/09 23: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流傳一則的影片聲稱,眼藥水滴在腳上可以治療許多症狀,還說眼藥水可以清潔眼鏡與手機,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對此表示,該影片過於誇大,忽略眼藥水含有不同成分,因此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網路流傳一則標題為「把眼藥水滴在腳上真厲害,很多人還不知道這個作用,一年省下好幾百」影片,宣稱眼藥水具有擦拭眼鏡、手機,治療濕疹、消炎止癢等效果,影片在2020年6月21日上傳,目前已有23萬次觀看數。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發現,影片中的眼藥水為「諾氟沙星(Norfloxacin)滴眼液」,在中國藥價查詢網上的介紹寫著,不建議對喹諾酮類抗生素過敏者使用;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該眼藥水為中國製,在台灣並沒有許可證。

查核中心採訪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醫師杜培寧,她表示,Norfloxacin成分為抗生素,用於感染性疾病,眼瞼炎、角膜潰瘍、眼內炎等眼睛周邊的感染都可以使用。但它屬於比較後線的抗生素,比較嚴重的感染才會使用,部分眼藥水因含有類固醇,可能會對濕疹有效,但眼藥水若以Norfloxacin為主要成分,沒有其他複方,那就是單純抗生素,沒有止癢、治療濕疹等其他效果。

新光醫院藥師蔡念慈檢視影片後指出,這款眼藥水成分主要為抗生素,一般使用於感染症,例如眼瞼炎、結膜炎、角膜炎、術後怕感染等情況才會使用這個藥品,無法達到影片所宣稱的效果,並不是用來治療濕疹跟止癢,若塗抹在手、腳部皮膚,是否會有藥膏般的「穿皮效果」,是令人質疑的。

關於傳言所稱眼藥水能用於擦拭手機螢幕、清潔污漬,中和高中化學老師林似津表示,污漬就是油脂,就影片畫面來看確有可能,若眼藥水中含有有機溶劑,例如類固醇等,就可以把油脂溶解掉。

至於過期眼藥水是否還能使用,與該如何處理,杜培寧醫師指出,過期眼藥水不建議民眾再使用,也不建議民眾直接將廢棄藥物丟進水槽、馬桶、垃圾桶,以免污染環境,建議民眾將過期眼藥水拿至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回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