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電公司贈1.2萬尾種蝦 拼台灣重拾草蝦王國美名

向陽無償提供1.2萬尾SPF種蝦給另2間SPF業者。(記者陳彥廷攝)

向陽無償提供1.2萬尾SPF種蝦給另2間SPF業者。(記者陳彥廷攝)

2020/07/09 23:0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早年只在中國驗出、專屬甲殼類的十足目虹彩病毒,今年6月也傳出台灣有養殖場被驗出,由於可能造成台灣近年產量也漸入不振的養殖蝦市場再陷浩劫,原本在88風災後即投入養水種電的向陽優能電力及向陽農業生技公司,在投入光電棚下農作多年後,再跨足進入「漁電共生」,並獲得農委會白蝦SPF(無特定病原)技術技轉後發揚光大,已一舉成為國內白蝦養殖技術領頭羊,向陽不藏私,將1.2萬尾白蝦種蝦無償贈給另外2家SPF白蝦繁殖場,盼在疫情干擾下保有優良的蝦種並壯大,甚至返回昔日草蝦王國榮景,堪稱光電與農業共生的最佳典範。

向陽漁電共生 白蝦養殖技術領頭羊

在白蝦致死率可能達到8成的十足目虹彩病毒疫情重創台灣蝦類養殖業之前,台灣2018年的白蝦產量不足8000噸,在近年低迷產量中更是極低,由於白蝦在台灣食用市場應用範圍極廣,「怎麼養都不夠吃」,在國際上也是上最重要且發展最迅速的海水養殖蝦類,不過,國內近幾年平均產量都僅足夠國內缺口的3成,昔日「草蝦王國」,竟淪落高達7成得仰賴進口,令人望「蝦」興嘆,因此農委會的水產試驗所及家畜衛生試驗所合作,積極建立從種蝦培育到成蝦養殖的一貫化SPF白蝦生物安全防疫的單養管理模式,並成功技轉給光電及農生技業者。

農委會水試所解釋,目前台灣的蝦類檢測包括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 OIE) 表列的WSSV、TSV、IMNV、YHV、IHHNV等5種病毒與NHPB、AHPND 兩種細菌以及DIV1、CMNV、EHP等3種非OIE表列對蝦類病原。而SPF(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就是不得在成蝦身上驗出以上病原,但SPF說起來簡單,但實際上卻是水、陸、空3D都要進行防護,從外部的水、陸上的蟹及空中的鳥都要防護,正好向陽的光電溫室可以轉作,完全杜絕特定病原的入侵、感染管道才有可能達成。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指出,目前經過技轉後,已可確保1年3期養殖,每平方公尺年產量可達10公斤以上,存活率超過8成,向陽公司於2017年起與水試所合作進行太陽能光電應用於文蛤養殖試驗,2019年養殖對象擴展至白蝦,並技轉水試所之「高產能SPF白蝦繁殖技術」。在該所輔導之下,目前已成功建構結合太陽能光電的設施化室內SPF白蝦養殖場,並順利育成SPF成蝦,今天的種蝦更長達約15公分、15尾1台斤的大小,已足以成為種蝦。

向陽今年2月才首次放養東港中心提供的SPF蝦苗,利用自行建構的太陽能溫室,迅速建立SPF白蝦養殖環境與培育技術,5個月就已長成漂亮的種蝦大小,並經畜衛所檢驗合格,另外兩間SPF養殖場同業都直比大姆指直說厲害,「這蝦真的漂亮」。

「副業變種電了」,向陽董事長陳貴光笑說,他從88風災後就已投入養水種電,但一直以來思考的就是農電共生,現在跨足到漁電共生,且還要友善環境,像他就在近1公頃的農作改為塭池,透過科技遠端監控,培養無毒蝦苖只灑益生菌、利用雨水循環省水不抽地下水的友善環境養殖系統,這也是配合光電的「防疫型溫室」。

陳貴光指出,他會選擇養殖中極具挑戰性的白蝦,就是希望能將國內研發出的好技術所產的白蝦,能夠填補上國人的食用缺口,會無償提供,就是希望國內自產的養殖白蝦能儘速壯大,採薄利多銷的方式,讓所有台灣人都能享用品質優良的國產白蝦,早日重回「草蝦王國」的美名。

向陽無償提供1.2萬尾SPF種蝦給另2間SPF業者。(記者陳彥廷攝)

向陽無償提供1.2萬尾SPF種蝦給另2間SPF業者。(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