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杏壇42年退休 佃農之子巫春貴勵志活教材

南投高中校長巫春貴向學生說明智慧觸控連網螢幕等數位教學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高中校長巫春貴向學生說明智慧觸控連網螢幕等數位教學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20/07/11 07:0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這絕非僅止於口號,出身於佃農家庭的國立南投高中校長巫春貴,在本學期結束後,也因年滿65歲將屆齡退休,告別42年的杏壇生涯,但他靠著「讀書」,成功地從赤貧的佃農之子翻身、躍升到校長的努力過程,無疑也成為砥礪莘莘學子奮發向上的活教材。

巫春貴指出,他的雙親是佃農,家中有5個兄弟姊妹,他身為長子,從小便知道看天吃飯的農人工作之辛苦,唯有認真讀書,未來才可能找到好的工作,甚至擁有改善貧困環境的命運及能力,自此他便將教職工作設為自己努力的目標。

國中畢業後,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台中一中,哪時同學們多半希望能考上台大等名校,日後朝醫師或工程師方向發展,但巫春貴心知家中無此經濟能力供應他就讀一般的大學,唯有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費生」,他才有機會成為大學生,不然就得回家務農或做工,而皇天也不負苦心人,真的讓他考上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的公費生,一圓教師夢。

1978年他從台師大畢業後,便返回南投家鄉中興高中任教,一待就是20多年,直到考上校長才奉派前往基隆高中,2008年則再度回到南投家鄉竹山高中服務8年,期間創下竹山高中第一位考上成大醫學系的記錄,成為地方美談。

2016年則又從竹山高中被調往南投高中,迄今4年也繳出亮麗成績,今年大學繁星人數居縣內第1名,其中,不乏政大、成大、台科大、北科大等名校,同時校內的75吋智慧觸控連網螢幕、水擦式健康黑板等高科技設備,更為縣內數位時代教學奠定深厚的基石。 

巫春貴說,42年的教職生涯,南投、中興、竹山等縣內3所知名高中,都有他服務過的足跡,這是何等的福份,也讓他格外珍惜這一份難得的情感,因此也自我期許做這3校永遠的志工,只要有需要他之處,他永遠都在。

南投高中校長巫春貴將屆齡退休,但從佃農之子到校長的努力過程,值得莘莘學子學習。(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高中校長巫春貴將屆齡退休,但從佃農之子到校長的努力過程,值得莘莘學子學習。(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