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濃養雞場飄惡臭 居民抗議臭到半夜睡不著

養雞場業者允諾1週內改善將除臭噴霧24小時開啟。(記者許麗娟攝)

養雞場業者允諾1週內改善將除臭噴霧24小時開啟。(記者許麗娟攝)

2020/07/16 11:45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美濃區吉和里一家合法養雞場,屢屢飄出惡臭讓附近居民難以忍受,昨天下午到養雞場抗議並召開說明會,業者允諾,一週內改善設施、加強24小時除臭噴霧才平息眾怒。

吉和里里長黃文梅表示,每個里民都打電話來,說沒有開冷氣、開窗戶,三更半夜都被臭味薰到爬起來睡不著覺,她也被吵起來沒辦法睡,業者說有合法證照,但不能影響到全里民的生活,蒼蠅也很多,這種生活品質要怎麼過?真的臭到受不了。

黃文梅說,打給環保局稽查後說「臭味沒達到標準,無法開罰」,養雞場位於吉和里正中央,風吹哪裡就臭哪裡,「但大家不敢講,養蝦怕被丟藥,有違建的也怕被檢舉,鄉下誰沒有違建?很多人都有違建,沒有違建嗎不可能,過幾天就收到罰單」,認為養雞場是惡鄰居,無法溝通。

也有居民反應,衣服曬在外面都有雞臭味和飛來的雞毛,住鄉下是要空氣好,因為臭味,不敢讓新生兒回來住,老人家每天忍受惡臭可能都先生病了。

養雞場業者張太太表示,民國61年公公就在當地養雞,中間荒廢近10年,他們3年前回來繼承家業繼續飼養,她不否認養雞完全沒味道,高雄市環保局、農業局都有來看,給過意見後有慢慢改善,原本採傳統放養,也沒有除臭噴霧,學者建議加裝除臭噴霧可降低臭味和抑菌,他們也接受了,目前是早上6點多噴到傍晚6、7點,2處已有一處改為舍養,另一處日後也會改為善。

業者指出,他們的蓄牧登記證可養到5萬6000隻,現在只養3萬8000隻,等合約1年內走完會再減少3、4千隻雞,過去為了怕24小時開啟除臭噴霧會讓雞感冒,一週內也會找廠商調整設備,試著24小時開啟,盡量讓灰塵、雞毛不會飛這麼遠,至於居民反應蒼蠅黏不完,她認為鄉下地方各個行業都有,目前農忙期都會有施肥,不應該把蒼蠅都歸在他們頭上。

昨天前往主持說明會的高雄市議員朱信強表示,近1年來居民常反應臭味,雖是合法畜牧場,但臭味晚上讓很多人受不了,希望透過環保局、農業局輔導改善,讓居民和業者合法共處。美濃區長鍾炳光也說,上週味道真的非常濃,會影響每天的生活品質和環境,希望討論出解決方案。

高市環保局專委郭景聖指出,這家業者自107年起至今共被裁罰3次,但也不完全是味道問題,有些是環境髒亂要求改善,臭味需環保局採樣超標才可開罰,近期檢測都沒有超標,但最近每一天都會在不同時段派人前來稽查。

高雄市農業局技正李世瑜表示,站在輔導單位立場,與業者願意釋出的善意,希望居民給他們一點時間,待合約結束後再把養雞數量減少,並增加除臭噴霧頻率。

吉和里居民昨天下午和養雞場人員展開說明座談,要求改善不然搬走。(記者許麗娟攝)

吉和里居民昨天下午和養雞場人員展開說明座談,要求改善不然搬走。(記者許麗娟攝)

吉和里里長黃文梅拿出里民收集的蒼蠅貼,認為這樣的生活品質很糟。(記者許麗娟攝)

吉和里里長黃文梅拿出里民收集的蒼蠅貼,認為這樣的生活品質很糟。(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