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爆欠逾千員工加班費 產工會討債:趕快發放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左)、秘書長魏魏豫綾出面開記者會要求台鐵局盡速支付加班費。(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左)、秘書長魏魏豫綾出面開記者會要求台鐵局盡速支付加班費。(記者鄭瑋奇攝)

2020/07/16 12:31

〔記者鄭瑋奇、實習記者朱俞臻/台北報導〕台鐵產業工會今日針對台鐵積欠列車長、調度員5月份加班費,在台北車站前控訴「台鐵欠員工加班費,人本交通根本謊言」。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局今年編列加班費預算共3.6億餘元,相比去年決算的6.4億相差近一半,強烈質疑交通部在編列預算時即少編業務人員的加班費,並呼籲台鐵局應儘速發放5月積欠加班費。

台鐵產工秘書長魏豫綾指出,全台調度員大約百名左右,車長則超過千名,台鐵員工遭積欠加班費人數多達一千一百餘位,每個員工平均積欠金額達5000至1萬元不等,有車長甚至遭積欠高達3萬元之多,加班費對每位員工來說是重要薪資來源,可能是需拿來支付房租、生活費。王傑則表示,員工已有加班的事實,加班費就不應欠發。另外,產工7月初已發起全台勞檢,要讓勞動局等單位來查看加班費一直遲發的事,不過加班費何時入帳至今仍是未知數。

魏豫綾說,當初台北市勞動局到台北車站勞檢,因只通知企工陪同,結果竟查無不法,讓產工懷疑勞檢的效益何在;7月14日媒體披露後,勞動局長陳信瑜對外表示會讓產工陪同調查,產工也立即再度發出勞檢函,希望台北市勞動局能儘速讓產工陪同勞檢,找出問題所在。魏豫綾也呼籲,陸續在各地縣市政府進行的勞檢,都務必找台鐵產工陪同勞檢,藉此維護勞工權益。

對於積欠員工加班費事宜,台鐵局表示,一切依法行政,加班費依法該發就一定要發,只是現在程序上需要時間。

行政院在107年初核定台鐵3年請增員額2818人時,也要求人力補足後要陸續減少加班。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長吳長智表示,近年台鐵員工加班費增加,主要就是因為勞基法修訂後,週六出勤從以往給付一日薪資,改為須計算加成後給予加班費,而現在人力增加更讓加班費的經費,提早至今年5月就花光;所以台鐵局運務處、人事處已提案給交通部,並由交通部報行政院,希望年度預算能採超支併決算方式來處理。

至於人力補足後,原規劃台鐵運務人員,要由現行日夜修的三班制,搭配固定AB班及常日班,改為有四組人馬輪日夜休的四輪三班制,讓所有員工都不需要加班。對此,王傑表示,產工這邊是堅決反對,因為配有相關薪資及津貼調整,等於是直接減少員工近半的薪水;吳長智表示,企工這邊是堅決反對,因為四輪三班會讓員工上、下班方式大亂,但對於人力到位後加班費有需要減低的項目,及工作要如何調整,後續會再跟台鐵局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