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台北設市百年系列活動起跑 一路熱鬧到12月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出席「回到1920台北設市百年活動」宣傳記者會,會中和來賓合影。(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出席「回到1920台北設市百年活動」宣傳記者會,會中和來賓合影。(記者王藝菘攝)

2020/07/16 15:18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2020適逢台北設市100週年,為紀念深具意義的百年歷史,北市文化局從這個月起,至今年12月,舉辦「回到1920、台北設市百年」系列活動,串聯西門町、大稻埕、青田街三大街區,並由各場館接力舉辦特展、史蹟導覽、創意市集等活動。市長柯文哲今早出席活動起跑記者會,當場朗頌當年台灣社會運動先驅蔡培火先生入獄時創作的「台灣自治歌」,修改台灣自治歌的歌詞最後兩句,表示共榮社會台北市,也希望台北市是一個光榮城市、一個光榮國家。

柯文哲致詞指出,台北市是有歷史的城市、到處都充滿前人足跡。柯說,1920年日本殖民統治下,台北市正式設市,當時的台北市迎來新的時代,第一次大戰結束,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倡民主自覺浪潮,在全世界各地展開,台灣人的思想啟蒙也展開。

談到記者會舉辦地點「新文化運動館」,柯文哲表示,就是為了呼應當年的精神設立,當時的知識份子包括蔣渭水、蔡培火等人,為了讓台灣人追隨世界潮流,付出很多代價。

北市文化局表示,1920年台北設市之始,台灣總督府推動地方制度改正,正式設立「台北市」,並設置台北市役所,發展各項城市建設,讓台北是逐漸蛻變成近代化的城市,今年台北設市百年系列活動,將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籌辦「世紀旅程-台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透過百年歷史文物,結合影像科技,喚起民眾時代的記憶。

率先登場的「尋找百年老屋」影像徵件活動,徵件期間即起至8月16日截止,鼓勵民眾用影像捕捉老屋珍貴身影,得獎作品將於台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中的店家「金錦町」展出;入選者最高可獲價值萬元獎項,活動詳情可至「設計臺北」臉書專頁查詢。

為了展現台北市各區特色,設市百年系列活動串聯台北市三大街區,響應舉辦「活到西門町」回到1920紅樓復古市集;「回到大稻埕」文協百年特展,呈現日治時期台灣青年群體樣貌;「回到昭和町」青田街與溫州街創意街區系列活動,展現帝大氛圍下,培育出自由多元的獨特地景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