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士研究紫錐菊可對抗冠狀病毒 台灣品種「台中1號」誕生

台中農改場育成台灣品質紫錐菊台中1號。(農委會提供)

台中農改場育成台灣品質紫錐菊台中1號。(農委會提供)

2020/07/16 17:3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台中農改場成功育成台灣品種「台中1號」,場長李紅曦表示,瑞士研究指出紫錐菊可對抗人體冠狀病毒,而台中1號特定機能成分比市售品種高出6.1%,本月已提供台大醫院進行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試驗中。

紫錐菊是風行歐美的保健作物,在全球保健食品市場具有數億美元的市場規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歷經8年研發,去年成功育成國內第一個紫錐菊新品種「台中1號」,今天在農委會舉行成果發表會。

李紅曦表示,國外已經有上千篇生物醫學報導說明紫錐菊保健效果,包含調節免疫力功能、抗發炎、抗病毒,例如腺病毒、腸病毒和冠狀病毒,尤其瑞士研究指出紫錐菊對抗人體冠狀病毒有效果,今年全球新冠病毒肆虐,台中農改場也提供台中1號紫錐菊材料給台大醫院試驗中。

李紅曦指出,目前國內紫錐菊產業年產值估計約3至4千萬元,相對於人口數及市場規模,預期成長空間至少尚有10倍,但是因為目前市售品種來自原生地北美洲,較不適合台灣短日高溫環境,引進後生長參差不齊、產量差異大,不利產業發展,因此多年來場內致力於育成適合品種。

李紅曦表示,「台中1號」相較於國外引進的市售溫帶品種,更適合台灣短日高溫環境,具有產量高、多花莖及耐熱性佳等優點,每公頃乾物產量增加75%可達2700公斤,機能成分總咖啡酸衍生物也較市售品種增加6.1%,非常適合花茶及萃取生技業使用,未來紫錐菊「台中1號」移轉案,將提供生產及繁殖技術,以確保業者穩定供應在地優質保健原料,1年後搶佔9成市場。

李紅曦說明,場內從2012年就開始選育紫錐菊,從基礎族群評估、輪迴選種等等過程,歷經8年時間終於育成成功國內品種,此外,從2000年陸續進行相關研究後,迄今已研發6項相關技術並移轉10家廠商,另協助技轉廠商與農民契作,從植株栽培、採後加工、成分萃取至製成產品,建立國產紫錐菊產業供應鏈雛形。

台中農改場指出,場內之前也已經與台大兒童醫院合作,由100多種的中草藥及保健作物中,發現紫錐菊萃取物具有同時可滅殺腺病毒及腸病毒的功效,抗病毒機制探討及中華民國專利取得均已完成;此外,以國人每年消費感冒糖漿2億支估判,紫錐菊產品扮演的保健角色及市場展望相當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