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倍券有摺痕汙損會被拒收? 查核中心:錯誤資訊!

網傳振興券不能有汙損或摺痕,否則銀行和店家都會拒收。(記者楊金城攝)

網傳振興券不能有汙損或摺痕,否則銀行和店家都會拒收。(記者楊金城攝)

2020/07/16 19: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振興三倍券本月15日開放領取,但這兩天網傳稱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四平商圈拒收有摺痕的振興券;還有一種版本是說振興券不能有摺痕、汙損,否則銀行和店家都會拒收。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跳出來表示,此為「錯誤訊息」,指出只要券上的號碼、文字及花紋仍可辨認,都可以使用及兌領。

根據查核中心表示,近日在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傳四平商圈的店家開會後決定,「三倍券只要有摺痕,我們是拒收。因為銀行換時,銀行也拒收喔!」另外還有一版則稱「提醒大家~政府忘記說的事:銀行的朋友特別提醒,振興券千萬不要折起來,也不能有髒污,否則銀行會拒收,因此店家也會拒收有折痕或汚損的振興券。」

對此,查核中心致電台北市四平商圈徒步區發展協會確認是否真有此事,協會表示沒有這回事,且查核中心派記者在15日晚間到四平商圈使用有摺痕的振興券消費,並無發生店家拒收的狀況。

經詢問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他表示有摺痕或髒汙的振興券基本上都可以至店家消費,店家及營業單位如拿有摺痕或髒汙的振興券至銀行兌現,銀行照規定也不能拒收。曾文生補充表示,經濟部在「振興三倍券兌付要點」中,對於持有「破損的振興券」兌領方式有詳細規定說明並提供範例圖 。如券上有摺痕或汙損,只要券上的號碼、文字及花紋仍可辨認,都可以使用及兌領;如果券體有破損,但殘留部分在四分之三以上或殘片能完整拼合,店家也能向銀行兌領。

而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也表示,銀行並沒有如傳言所稱拒收有摺痕或髒汙的振興券。銀行公會進一步指出,振興券的使用方式就如同紙鈔,有摺痕都可以使用,銀行也不會拒收兌領,基本上只要符合經濟部對於「破損振興券兌領方式」規定,都可以使用或至銀行兌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