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光復商工教甄爆內定?招餐飲科教師卻考烘焙科專業

花蓮縣國立光復商工今年教師甄試爆出內定疑雲。圖為光復商工的實習咖啡店。(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國立光復商工今年教師甄試爆出內定疑雲。圖為光復商工的實習咖啡店。(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20/07/16 19:51

〔記者林曉雲、花孟璟/綜合報導〕花蓮縣國立光復商工今年教師甄試爆出內定疑雲,學校擬招聘英文科、輔導科及餐飲管理科正式教師各一人,「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接獲投訴,質疑現任烘焙科主任是代理老師,卻球員兼裁判,參加訂定考試條件,自己也報名應徵,而學校要招餐飲科正式教師,考的卻是烘焙專業,更令人質疑有量身定作的疑慮,學校預訂7月20日及21日舉辦考試,近百人報名競逐3個正式教師缺。教育部國教署已介入調查,要求務必公平公正公開。

聯盟召集人張文隆老師表示,光復商工於103年8月1日停辦綜合高中,改制回職業學校,開設資料處理科、商業經營科、汽車科、電子科、餐飲管理科,106年8月1日將商業經營科調整為烘焙科,但出現師資問題,因沒有烘焙科的教師登記證,該校成立烘焙科已3年,卻始終沒有烘焙科合格教師,於是以領有餐飲管理科教師證的代理老師去擔任烘焙科教師兼科主任,但為何光復商工連食品群師資都沒有,卻可以設烘培科?

張文隆表示,餐飲管理科是餐旅群,分為觀光、餐飲管理、休閒等;烘焙是食品群,則有食品加工、烘焙等,兩者分屬不同群科,聘餐管科老師卻要求具烘焙專業,不合常理,進一步檢視甄選方式、配分比率及範圍,初試是筆試佔20%,複試則資績20%、實作40%、口試20%,但實作範圍竟是烘焙和食品加工。另占分最高50分的「學校年資經歷」成績條件更誇張,竟採用「食品群任教經歷」和「指導學生參加相關烘焙科比賽得獎」,兼任食品群科主任即是有利條件之一,應試考生自會懷疑人選已內定,國教署身為主管機關,有責任把關,保障餐管科數十名應試考生的權利。

國教署介入調查表示,學校考量目前無烘焙科正式教師,希望招考之餐管科教師具烘焙科專長,能夠協助烘焙科教學,而該校係自辦教師甄選,初試及複試之配分比例及範圍,是學校依教學需求規範於簡章,國教署已要求須依簡章規定,秉持公平、公正及公開之精神辦理教師甄選作業。

校長陳瑞洲受訪表示,被質疑的烘焙科主任不是教評會成員,並未參與訂定教甄條件,只是列席會議,報名正式教師是當事人的權利,絕無內定的問題,校方辦理教甄一定是公開公平,教評會明天將臨時開會,討論如何可更公平公正公開。烘焙科主任則未出面回應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