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港口溪發現4世界新種 專家大讚「陸蟹之河」

金額擬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金額擬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0/07/16 22:1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陸蟹生態豐富,近年在滿州鄉港口溪流域發現不少陸蟹新種,陸蟹專家李政璋投入研究多年,今年又在當地發現「金額擬相手蟹」等4個世界新種,驚嘆港口溪真是名副其實的「陸蟹之河」。

跟據李政璋2019年的研究統計,港口溪的陸蟹物種共45種,已達恆春半島5大陸蟹熱點(保力溪、後灣、香蕉灣、港口溪、出風鼻)之冠,加上這批最新的發表,更讓港口溪陸蟹躍升到49種之多。

李政璋近年進行陸蟹研究成果豐碩,日前2篇研究論文正式登上國際期刊「動物學研究(Zoolgical Studies)」,合計命名了5個世界新種與兩個台灣本島的新紀錄種,其中的4個世界新種來自港口溪。

這次發表的新種「金額擬相手蟹(Parasesarma aurifrons)」的額頭具有一條金黃色的橫帶,「血螯擬相手蟹(P. sanguimanus)」的雙螯為顯眼的血紅色,這2種陸蟹除了港口溪河口有發現以外,也棲息於保力溪口。

第三種是相當稀有的「寬腹針肢蟹(Bresedium eurypleon)」,因其第六腹節比近緣種短足針肢蟹(B. brevipes)還要寬大而得名,在港口溪首次發現後,後灣海岸林裡也有發現。

第四種「延遲仿相手蟹(Sesarmops mora))」則因為具有複雜而長久的鑑定史,在2000年初就在菲律賓被發現,但身份未被確定,直到近年港口溪調查時再度發現研究才正式發表,此種類目前台灣只發現於港口溪下游。

近年相當關注溪流整治工程的李政璋說,港口溪為園區內最長且最廣泛的溪流,棲地多樣化生態資源豐富,卻因為部分河段面臨工程整治,許多珍貴物種危在旦夕,提醒政府單位了解工程建設對環境破壞不可逆,施作前應審慎評估必要性,捍衛國家公園「保育」的核心價值。

血螯擬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血螯擬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延遲仿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延遲仿相手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寬腹針肢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寬腹針肢蟹。(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